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荧光“点亮”未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妇科成功完成荧光腹腔镜下子宫内膜分期手术

时间:2023-08-16 21:09   浏览数:次   来源:  

近日,我院妇科团队在北京协和医院刘海元教授的带领下成功实施首例ICG荧光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实现了肿瘤的精准治疗,给患者带来了福音。

患者34岁,因“月经量增多一年”来我院就诊,李银凤教授接诊患者后安排住院,高丽丽主任医师和伊吉乐主治医师仔细为患者进行各项检查及宫腔镜下诊刮术,病理提示子宫内膜恶性肿瘤。伊吉乐主治医师全面分析患者病情,并及时与北京协和医院刘海元教授沟通患者病情。刘海元教授结合患者病史、专科检查及盆腔增强 MRI等检查报告仔细分析后,初步诊断为子宫内膜癌,经过充分沟通及术前准备,在病理科、医学影像科、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刘海元教授带领高丽丽主任、伊吉乐主治医师、格日乐主治医师为患者实施了ICG荧光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分期术。在吲哚菁绿示踪剂导航下精准切除盆腔淋巴结,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undefined

妇科恶性肿瘤术中吲哚菁绿示踪导航下,引导前哨淋巴结精准定位,获得最早且最可能肿瘤转移的前哨淋巴结,避免淋巴结过度切除,减小手术创伤,既能降低系统性淋巴结清扫并发症,又可精准评估淋巴结的转移状态,为患者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保驾护航。

1.吲哚菁绿(ICG)的优点

吲哚菁绿(ICG)的荧光信号可穿透组织,在荧光腹腔镜设备下对深部的SLN定位准确,早期患者中有显著优势。

2.前哨淋巴结是什么

前哨淋巴结是原发恶性肿瘤淋巴转移的第一站,如果经前哨淋巴结活检后,发现前哨淋巴结中肿瘤转移为阴性,则无需进一步行系统性淋巴结清扫术。

3.前哨淋巴结切除术的技术优势

前哨淋巴结切除术(SLNB)是一种微创而精准评估淋巴结状态的方法,可获得最早且最可能肿瘤转移的前哨淋巴结,避免淋巴结过度切除,减小手术创伤,降低手术并发症。目前我院妇科已成熟掌握这种技术。

子宫内膜癌是妇产科常见恶性肿瘤,最新研究证实和指南推荐应用荧光腹腔镜微创手术进行前哨淋巴结切除可代替系统性淋巴结清扫,实现肿瘤治疗的精准化和极度肥胖患者治疗的个性化,降低手术带来的并发症,大大提高子宫内膜癌的诊疗水平。妇科团队在刘海元教授的带领及指导下积极探索,始终践行以患者为中心,将最新医学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实际工作,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化、人性化和个体化的医疗服务。

上一条:白衣胜雪 做守护生命的微光——呼和浩特第一医院新生儿科医护救援纪实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妇科联合超声医学科开展经阴道三维超声监测下子宫输卵管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