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学用结合——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开展新技术“经尿道(蓝)激光前列腺汽化切除术”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24 18:39   浏览数:次   来源:  

良性前列腺增(BPH)生是老年男性患者常见的良性疾病,良性前列腺增生多在50岁后出现症状,60岁左右症状更加明显,以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夜尿增多等症状最为常见。对于药物等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一直以来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金标准”术式。近年来,激光领域治疗前列腺良性增生应用逐渐广泛,激光由于能量集中、出血少、效率高,已成为BPH的新的标准手术方式。近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引进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半导体(蓝)激光手术设备,(蓝)激光因其组织穿透更浅、汽化速度更快、效率高、止血好、安全性高等特点,能有效控制手术创面不同类型的出血情况,提高患者围手术期安全性,具有术中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术后尿管留置时间短、恢复快、并发症少等明显优势。

undefined

目前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在马可为教授的带领下,在手麻科王爱桃教授团队的麻醉支持下,已成功完成五例经尿道(蓝)激光前列腺汽化切除术。

undefined

undefined

五位患者均具有明显排尿困难症状,具备手术指征。马可为教授使用蓝激光将前列腺剥橘式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边汽化边被激光止血,手术出光时间均小于90分钟,手术出血量少,术后当天停膀冲洗,术后第二天拔除尿管出院,患者出院后半个月随访,术后恢复良好,排尿畅,无尿失禁,无尿频尿痛等症状。

undefined

当前,老年男性存在严重的排尿困难的比例很大,但因为高龄、心肺功能条件差、术后并发症高、口服抗凝药物等原因,被挡在了手术室外,只能选择终身带管排尿。但相比于传统前列腺手术,高功率的(蓝)激光能快速将增生的前列腺组织完全汽化,术中出血极少,节约了反复止血和从膀胱内取出前列腺组织的时间,在确保了手术效果的同时增加了安全性。患者术后不需长时间进行膀胱冲洗,能够早期下床恢复,术后两天即可拔除尿管,减少了很多术中和术后并发症的可能。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经尿道(蓝)激光前列腺汽化切除术的开展,为推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更多老年排尿困难患者能够接受手术治疗,提供了可能,将为我市更多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带来福音。

undefined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完成多例高难度ERCP微创手术

下一条:白衣胜雪 做守护生命的微光——呼和浩特第一医院新生儿科医护救援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