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发泡实验病例分享

时间:2021-11-12 17:20   浏览数:次   来源:  

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有很多原因不明的脑卒中病例与卵圆孔未闭有密切联系,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至少有50万脑卒中患者是由卵圆孔未闭引起。

卵圆孔未闭(patentforamenovale,PFO)是房间隔的一种先天发育缺损。人群中约有1/4存在PFO。一般情况下,卵圆孔未闭不引起心房间分流,不需外科手术,但近年来发现卵圆孔未闭引起反常栓塞机制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卵圆孔未闭导致脑栓塞的病例报告越来越多,两者之间有着重要的关联,尤其是小于55岁的青年卒中。

常用的PFO的检测方法有经胸超声心动图(TTE)、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和经颅多普勒超声微泡实验(contrast enhanced transcranial Doppler, c-TCD)3种检查。c-TCD通过在病人休息时和进行标准Valsalva动作时,使用注射手振生理盐水作为增强剂,可查出心脏右向左的分流和肺动静脉分流,作为PFO的无创筛查手段,它具有无创、简单、易行等优点,具体方法如下:

一、准备用物∶多普勒超声检查设备一套,留置针一套、三通连接管两个,10ml注射器2个,输液器,0.9%NS250ml一瓶,改良血压计,无菌盘、无菌手套。

患者仰卧位,手持2M探头,探测大脑中动脉,深度以能同时看到大脑中动脉和大脑前动脉为宜;

二、对比剂采用10ml激活生理盐水(9ml生理盐水+1ml空气)通过2个三通阀连接肘静脉和2个注射器,其中1个注射器为9ml生理盐水,一个注射器为1ml空气,通过反复快速的交换2个注射器内容物(至少交换10次)制备激活生理盐水(也可加入0.5ml血液,增加微泡持续时间,增加检查敏感性);

三、首先静息状态下快速推注激活生理盐水,监测单侧大脑中动脉有无栓子信号;然后行Valsalva动作并持续10秒,当屏气开始约5秒时立即从肘静脉快速推注激活的生理盐水,若注射5-10秒后在大脑中动脉监测到栓子信号,则可确定患者存在RLS。

2021年11月2日我科做发泡实验一例,病历分享如下:

患者男性,69岁,因言语不利8天入院,既往高血压病史,入院查头颅核磁示左侧侧脑室旁新发脑梗死,心脏超声示卵圆孔未闭。经多方专家会诊意见,结合患者既往史及检查化验结果综合考虑,患者目前考虑脑梗死可能由于异常分流所致,为进一步明确诊断,为患者做发泡实验,结果呈阳性,与心脏超声结果吻合,确定患者存在卵圆孔未闭。该实验为明确病因、明确诊断、为患者后续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经积极治疗后,患者11月8日出院,出院时病情稳定、言语不利改善,继续康复治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2017年底成功开展了首例发泡实验检查,为不明原因的脑卒中(脑梗塞、TIA)、偏头痛等病因诊断提供诊断依据。从开展发泡实验检查以来,神经内科已为180多名患者进行了发泡实验检查,从诊断上为患者提供了明确的病因提示,从而为医生实施更个体、更有效的诊疗提供了依据。

undefined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秉承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坚持探索、创新,推动科室技术和服务能力提升,为广大群众健康不断奋斗前行。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新技术分享——腹腔镜下同时保留左结肠动脉和直肠上动脉的乙状结肠癌根治术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病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