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脊柱创伤科知识分享——最伤腰的三种坐姿

时间:2021-11-22 17:27   浏览数:次   来源:  

错误的坐姿会伤害腰椎,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正确的坐姿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腰部是人体最重要的连接部位,日常活动的完成都需要腰部的支撑。如果我们的腰椎受到伤害,腰酸背痛等腰部问题会随之而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坐错”的姿势盘点

一、跷二郎腿

undefined

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应呈“S”形,而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脊椎会慢慢形成“C”字形,使椎间盘内压力分布不均,以及腰部肌肉的拉伤和劳损。时间长了,椎间盘退变还会压迫到神经,引起更为严重的症状。

二、身体前倾

undefined

对于久坐的人,这样的姿势感觉似乎舒服一些,其实对腰部的压力比端坐时还要大。身体向前倾斜时,腹肌不需用力,但腰背部的肌肉会像拉紧的弓弦一般用力拉着躯干,长时间持续的收缩发力,使腰部肌肉不堪重负,甚至产生疼痛和痉挛。

三、后腰悬空

常见于半坐位。腰椎处于后凸状态,又没有支撑,韧带处于松弛状态,失去原有的固定作用,脊柱易出现序列变形,生理曲度变直,肌肉的平衡被打破。久而久之会造成整体腰椎退行性改变(退化)。

什么坐姿能保护腰椎?

最好选取靠住椅背向后倾斜的姿势。这样可以让腰背和臀部完全靠在椅子靠背上,椅子太高时可以在脚下垫个脚凳。千万不要坐在椅子前面1/2左右的地方,腰向前倾地工作。另外,在腰背部垫个靠垫,有利于维持正确的坐姿。如果工作时实在无法完成这个姿势,那应该每隔半个小时,放松一下腰椎,不可持续长时间采用不良的姿势工作。

特别提醒:堵车时间长切忌“猫腰”开车。正确的驾驶姿势是将腰背完全倚靠在驾驶座椅靠背上,上身微微后倾。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中关于避免疲劳驾驶的相关规定。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多学科会诊病例分享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超声医学科技术分享——经食道超声心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