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理动态

线上线下齐努力 解决难题暖人心——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金牌护士”工作感悟

时间:2021-12-14 17:50   浏览数:次   来源:  

今年3月29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护理工作迎来了互联网时代,“金牌护士”在我院正式上线啦!

神经内科首当其冲,积极加入到“金牌护士”行列。以护士长薛梅为主,成立科室工作室,全科共10名护士加入工作室,均为工作五年以上资深护师,基础技能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科室工作室完成视频录制三项,并在金牌护士客户端上线,宣传效果好。工作室成立后,积极接诊,为患者解决了许多难题。

我院金牌护士上线以来,神经内科共服务患者74人次,占全院出诊总人次的45.68%,涉及留置胃管、留置尿管、静脉采血、膀胱冲洗、胃管拔除、尿管拔除、PICC维护、吸痰等项目,为居家失能老人带来极大的便利。

undefined

undefined

神经内科出院患者大部分是脑梗死后遗症患者,失能失用,认知功能差,需要长期留置胃管、尿管,留置的管路除按要求定时更换外,还有可能因为护理不当等原因导致堵管、非计划拔管等意外情况发生。这些状况困扰着患者和家属,以往每次都需要进医院来解决这些难题,开车或叫救护车,排队挂号、交费等环节费时费力。

“互联网+护理服务”成功地为患者及家属解决了这类难题,成为失用老人的福音。神经内科护士马云艳感悟颇深。

5月7日,马云艳接到了金牌护士的第一个订单。患者是一位88岁的老大爷,长期卧床,需要长期留置尿管。今天是患者更换尿管的日子。大爷家住和林格尔县巴坦营村,距离我院50多公里,我们驾车一路跟随着导航,穿过一座座村庄,在多次与家属电话沟通后,终于抵达患者家中。老人每次更换尿管时,都需家人拨打电话,呼叫120救护车前往医院,路途遥远、颠簸,费用高、病人受罪,十分不便。此次通过金牌护士预约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资深护士上门服务,让患者及家人感受到了现代医疗带来的便利,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专业护理人员的服务,既省钱又省力。更换尿管过程很顺利,临走时家属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感慨着金牌护士平台带来的便利。返程的路上,马云艳心情非常高兴,为此次出诊顺利完成而兴奋,为患者在家中就能得到规范的护理服务而兴奋,为患者更换尿管不需要长途跋涉而兴奋,更兴奋的是自己也能参与其中,切实解决了病人的实际困难!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金牌护士是一款上门护理服务软件,是“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具体体现。“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中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约1.5亿人,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约4000万人。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得很多患病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的需求激增。金牌护士的推广、发展为更多的老人带去福音。

“金牌护士”的上线,使出诊护士提高了沟通能力,锻炼了技能操作,提升了心理素质,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健康教育也真正走到社区,走进了千家万户,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体现了优质护理服务的真正内涵,使患者满意,护士满意,社会满意!

服务患者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携手共进!在资深护士与“金牌护士”平台的共同合作下,希望能为越来越多的患者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上一条:科学应用管理工具 提升科室一级质控能力——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举行2021年度护理质控比赛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营养专科护理小组启动会暨培训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