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科室介绍 >> 非手术科室 >> 儿科

儿科

一、科室简介

儿科作为创院之初成立的科室之一,自1921年医院成立以来,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儿科现有医生1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3人,本科12人。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5人,17人有省级以上专科培训、进修经历。现有护士26人,其中本科21人,专科5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7人,其他2人。目前,儿科门诊下设儿科普通门诊、儿科发热门诊、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儿科急诊、金川分院门诊等分类、分级诊疗诊室,均24小时配备高年资值班医师、护士在岗。儿科病区现拥有开放床位47张,儿科病区床位年平均使用率可达68%以上,秋冬季床位使用率接近100%。我院儿科病区年住院人数可达1500余人次,收治病种涉及全身各个系统疾病及各种危重症,平均住院日为7.3天,儿科门诊全年就诊人数可达4万余人次,其中急诊共计约1.8万余人次,科室年收入400余万元,治愈好转率98%。

二、医疗特色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儿科采用多层面综合诊疗体系和多学科合作诊疗模式,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遗传代谢疾病、危重症、儿童发育保健及遗传咨询、儿童康复等方面均有丰富经验与特色诊疗。

三、科学教研情况

我院是内蒙古医科大学教学医院之一,儿科目前承担着学校理论课讲授及课间实习、生产实习的带教工作,同时也承担着周边下级医院的进修人员培养工作。

四、学术交流活动

我科一直积极参与国内外、区内外各项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科室内人员也踊跃参讲,与国内外专家进行积极交流并获得指导。依托院内资源,与多家上级医院开展合作,通过远程会诊中心进行疑难病例讨论,以交流促发展,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

五、科室设备情况

科室的发展,离不开硬件的支持。科室目前拥有无创呼吸机、恒温箱、冷光治疗仪、红外线辐射抢救台、多参数心电监护仪、经皮血氧饱和度测定仪、经皮胆红素测定仪、微量输液泵、压缩雾化机等。

六、科室服务理念

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是我们的目标,精心治疗儿童疾病是我们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