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科室介绍 >> 非手术科室 >> 感染性疾病科

感染性疾病科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成立于2004年,经过16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医院大力支持,不断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及改造,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有了巨大改观。建科时,科室只有独立的发热、肠道门诊,没有独立的留观病房,目前感染性疾病科分为两部分,分为一楼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以及三楼留观病房,发热门诊设有留观室2间,每间有独立卫生间,留观床位2张;肠道门诊留观室1间,床位2张。三楼留观病房,有留观床位15张。留观室有独立卫生间,室内通风良好。

我科拥有医护人员29人,其中医生总人数7人,硕士1人,本科6人;主任医师0人,副主任医师0人,主治医师3人,医师3人,未取得执业医师1人。护士总人数22人,本科10人,专科8人,中专4人,副主任护师5人。

我科室目前配备有无创呼吸机1台,心电监护仪3台,脉氧仪3台,空气消毒机10台,专用CT室1间,专用化验室(用于检测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甲流等项目)1间,自助挂号机6台。

我科作为全院新冠肺炎及鼠疫排查科室,随着科室技术力量、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2020年至今发热门诊接诊4551人次。我科室同时承担全院科室核酸检测工作,从2020年5月10日核酸检测站启用至6月30日共采核酸112603人次;为内蒙疾控中心流感监测采样(咽拭子)163人次(2019年1月1日至今);为发热患者排查流感等疾病采集咽拭子919人次,送医院检验科做流感病毒抗原测定。

我科设有独立的CT室及检验室,发热患者闭环管理,所有诊区患者等待核酸结果期间在留观室留观,结果回报后方可离开诊区去专科诊疗。中高风险地区返呼排查患者留观期间,严格执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等待核酸结果回报后,联系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指挥部无缝对接后方可离开诊区,接收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

我科2021年上半年承担内蒙古医科大学新华、金山两校区临床定向、中医、法医、预防四个专业《传染病学》教学任务,共7个班级。课程分为理论课、实践课及讨论课三种形式,共256个学时。分别为同学们讲述了总论、病毒性肝炎、鼠疫、霍乱、艾滋病、食物中毒等传染病相关课程;医师定期参加市、自治区感染性疾病学术会议。

科室成立至今,秉承“服务至上、病人至亲、业务至精”理念,按照卫健委及医院的要求,明确职责,完备应急物品,按职能层级分配工作,认真落实传染病专业知识培训,着重加强新冠肺炎及鼠疫等传染病知识的学习及考核,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