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牙痛难忍?中医教您如何缓解

时间:2024-02-27 18:15   浏览数:次   来源:  

undefined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您是否曾被牙痛折磨过?春节到了,各位是不是每天大鱼大肉、零食、糖果吃起来,生活快乐似神仙?但是春节期间这种高热量、高糖分的饮食会导致很多人身体出现问题,尤其是牙齿,在春节出现牙痛是很常见的现象。牙痛很常见,一些很小的原因就可能导致牙痛,关于牙痛,中医的辨证分型有哪些?该如何应对呢?且看下文。

牙痛的中医分型及缓解方法:中医认为,牙痛可分为胃火牙痛、风火牙痛、虚火牙痛等类型。想要灭牙痛之“火”,就要分清火的类型。下面介绍四种上火引起的牙痛及缓解方法,快来学习吧~

胃火牙痛

症状:胃火牙痛临床中比较多见,症见牙龈红肿疼痛,遇冷痛减,遇热痛重,伴有口渴喜饮、口臭、大便秘结、尿黄、舌红苔黄、脉滑数。多见于西医的牙周炎、智齿冠周炎、牙龈炎等炎症性疾病。

缓解:适合用中成药黄连上清片、一清胶囊(颗粒)、栀子金花丸、玉叶清火片等。食疗可用绿豆100g、甘草15g煮熟饮用。外用可选丁硼乳膏代牙膏使用,每天早晚刷牙。饮食以清淡为主,禁食辛辣油腻、海鲜、牛羊肉等发物,忌烟酒。

风火牙痛

症状:风火牙痛主要表现为自觉牙根钻心疼痛、牙齿不能触碰,可见牙龈红肿、淋巴结肿大、面部肿大,一般伴有舌苔黄厚、口苦、发烧、便秘等症状。风火牙疼主要见于西医急性牙髓炎和牙根尖周围炎,疼痛较重。

缓解:此类患者适合用中成药牛黄解毒片、牛黄上清丸等。也可用五倍子3g、川椒2g,煎水一杯,用之漱口,每日数次。食疗可用生地40g、鸭蛋1个,鸭蛋煮熟剥壳,与生地同煎30分钟,饮汤吃蛋。饮食上同样注意不要食用辛辣发物,忌烟酒。

虚火牙痛

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齿隐隐作痛,白天程度较轻,午后与夜间可能加重,牙龈多不红肿,常出现咬物时无力且疼痛加剧、牙龈渗血,还可伴有腰酸、头晕、口干咽燥、舌红苔白、脉细数等全身症状。这种牙痛多见于西医慢性牙周病。

缓解:此类患者需滋阴降火,可以用中成药,也可用中药骨碎补10g煎水喝。如伴有慢性渗血症状,可以适当再补充复合维生素,效果更好。

心源性牙痛心源性牙痛是一种放射性疼痛,属于不典型心绞痛的一种,发作时牙痛剧烈,特别是左侧下颌和下牙,但无明显牙齿病变,触之疼痛不加重;牙痛部位不确切,常数颗牙齿都感到疼痛,牙痛合并有胸闷、胸痛或者肩背痛等症状,还可表现为下颌、颈肩部、上肢、上腹痛或者咽喉部紧缩感。

注意:此类牙痛由冠心病发作引起,多见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的老年人。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病史者出现牙痛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排除心源性牙痛,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简便的中医特色疗法来缓解。

01艾灸疗法

取穴:翳风、合谷。

操作:艾条温和灸,每穴灸10~15分钟,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02 拔罐疗法

取穴:患侧颊车、下关、商阳、合谷。

操作:涂风油精后采用留罐法,留罐10~15分钟,点刺商阳、合谷出血,每日治疗1次,6次1疗程。

03 按摩疗法取穴:下关、颊车、地仓、偏历、合谷、阳溪、内庭、太溪。

操作:患者取仰卧位,按揉下关、颊车、地仓各1分钟,掐按偏历、合谷、阳溪各1分钟,点按内庭、太溪各1分钟。

04 中药方剂1、五倍子、川椒各60克,雄黄6克,共研细末,用纱布包成黄豆粒大小,酒泡装瓶备用,痛时取1粒置痛牙之上咬10分钟即可。牙痛剧烈时应用。2、取陈醋120克,花椒30克,熬10分钟,待温度合适后含在口中3~5分钟吐出(切勿吞下),可止牙痛。

05热敷法

药物:臭梧桐子适量。

用法:上药捣烂,和面粉、胡椒末共煎饼,热敷于牙痛的部位。可止痛。

06 中药浸泡

药物:地骨皮、生石膏各60克,丹皮10克,菊花30克,防风15克。

用法:加水2000毫升,水煎取汁1000毫升,滤取药液,浸泡双足。每次40分钟,每日3次。作为本病的辅助疗法。

07 食疗法1、皮蛋腐竹咸瘦肉粥材料:皮蛋2个,水发腐竹60克,咸猪瘦肉100克,大米(或小米)适量。做法: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龋齿疼痛者食用。2、牛膝生地黑豆粥材料: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做法:将各物分别用水洗净,地黄切碎,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黄的药渣,用少许盐调味随意食用。适宜体虚正气弱的老年患者食用。

08 生活调理1.日常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坚持刷牙,饭后漱口,发现蛀牙,及时治疗。2.合理饮食,不要偏食,少食辛辣,睡前不宜吃糖、饼干等淀粉之类的食物。宜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南瓜、西瓜、荸荠、芹菜、萝卜等。忌吃过硬、过酸、过冷、过热的食物。忌酒及热性动火食品。

上一条:让关节“死而复生”的奇迹——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科团队开展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下一条:健康科普|血液透析患者春节控水 控钾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