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让关节“死而复生”的奇迹——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科团队开展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时间:2024-03-07 17:44   浏览数:次   来源:  

人工膝关节置换是在近代人工髋关节成功应用于病人后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治疗膝关节疾病的新技术,它能非常有效地根除晚期膝关节病痛,极大地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关节退行性疾病,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我国40岁以上人群原发性骨关节炎的总体患病率已高达46.3%。

01

适应证

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膝关节病变致顽固性疼痛,经各种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

02

绝对手术指征

①55岁以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②类风湿性关节炎;③创伤性关节炎;④骨缺血坏死或肿瘤等病变所致的严重疼痛和(或)功能障碍。

03

相对手术指征

①膝关节不稳;②僵硬或畸形。

04

具体条件

①膝关节面有破坏的明确X线或CT影像改变。②关节功能明显受限,影响生活。③有中度到重度持续性疼痛,长期保守治疗得不到有效改善。④患者有迫切的需要及有长期康复的心理准备。

科室介绍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科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组建完成医疗康复护理团队,派出多名医护人员前往全国知名医院进修学习。

2023年骨关节科派出赵东东副主任医师前往国家骨科医学中心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导师制学习班进修,师从名家,学习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回来后独立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高质量完成,术后随访三个月,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得到了广大患者和家属的认可,彻底解决了患者的膝关节疼痛,明显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病例分享

患者,闫某某,女性,64岁,自诉15年前出现右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上下楼梯及蹲起尤为明显,一直对症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2年前右膝关节疼痛症状较前加重,来我院就诊,行双膝关节x光片检查示:1.双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骨质增生。与患者沟通后住院治疗,于2023年11月行右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术后患者和家属都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

undefined

术前X光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术前X光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术后X光片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科在临床工作中不断的提高业务能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直秉承着“以病人为中心,热情优质服务”的理念,积极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满意、安全的医疗服务。如需有骨关节相关疾病需咨询请拨打以下联系方式。

联系人:骨关节科赵东东

联系方式:15248089132(微信同号)

上一条:体外反搏技术——心脏康复特色治疗

下一条:牙痛难忍?中医教您如何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