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体外反搏技术——心脏康复特色治疗

时间:2024-03-21 17:32   浏览数:次   来源:  

什么是心脏康复?是通过合理的药物治疗、个体化的运动治疗、营养与心理的咨询与干预、纠正血压、血糖、血脂、肥胖、久坐少动、吸烟、压力大等危险因素及改善睡眠等综合方法,帮助心脏病患者获得最佳的功能状态,回归到家庭及社会。从定义上也许大家会认为,心脏康复仅是针对心脏病病人,其实不然,心脏康复适合所有人群,对于亚健康人群更是同样适合。其中运动治疗中最具有特色的是体外反搏治疗。被称为“被动的运动”“躺在床上的马拉松”。

undefined

体外反搏(EECP)是一种无创性辅助循环技术,通过机械的方式,在心脏舒张期自下而上对包裹小腿大腿及臀部的气囊进行序贯充气加压,使身体下半身血液灌注于上半身,从而增加重要器官心、脑、肾的血流量,改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脑供血不足的症状,在心脏收缩期前气囊快速排气,受压的肢体血管突然放松,阻力下降,有利于心室射血,减少心肌耗氧。

病例分享

病例分享:患者杜某,68岁,女性,下肢乏力,入睡困难,入睡后多梦。经评估患者无体外反搏禁忌证,患者同意后给予体外反搏治疗技术,改善微循环。经治疗多次后患者自述入睡困难得到明显改善,睡眠质量提高。步行上五、六楼双下肢也没乏力感。

undefined

体外反搏适用于哪些情况?

01

缺血性心血管疾病

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无症状性心肌缺血,陈旧性心肌梗死伴有心肌缺血,心内直视手术后低心排血量综合征冠状动脉搭桥术后,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后,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功能Ⅰ~Ⅲ级)。

02

缺血性脑血管病

脑动脉硬化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脑血栓形成,脑梗死,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包括椎动脉颈椎病),眩晕综合征(脑源性和颈源性),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血管性头痛。

03

缺血性眼病

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膜病变,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04

缺血性耳疾病

突发性耳聋。

05

缺血性肌体疾病

动脉硬化性血管闭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末梢循环障碍。

06

缺血性肾脏疾病

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心血管病家族史、吸烟、缺乏体力活动等心血管危险因素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疲劳,亚健康人群和老年人的保健。

以下情况下不能做体外反搏

中至重度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夹层动脉瘤,显著的肺动脉高压,各种出血性疾病或出血倾向,或用抗凝剂,INR>2.0,各种心瓣膜病或先天性心脏病并有心功能不全,活动性静脉炎、静脉血栓形成,反搏肢体有感染灶,未控制的过高血压(>170/110mmHg),未控制的心律失常,严重的左心衰竭,严重的下肢动脉闭塞性病变妊娠。

上一条:智齿,到底要不要拔除?

下一条:让关节“死而复生”的奇迹——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科团队开展人工膝关节置换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