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躬耕技术,做生命的“隐形”守护者——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一例ASA Ⅳ级患者在超声引导腰骶丛神经阻滞下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麻醉病例分享

时间:2021-11-30 18:10   浏览数:次   来源:  

近日我院迎来一位危重患者,老年男性,77岁,体重约42Kg,术前诊断左股骨颈骨折、重度肺动脉高压、心包积液、心力衰竭、双肺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低氧血症。骨关节创伤科拟为患者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为患者做了完善的术前检查,并邀请心内科、呼吸科、手术麻醉科会诊。

undefined

股骨颈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我科麻醉医师李彦廷接到会诊电话后前往骨科进行术前访视会诊,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明显,低氧血症,在未吸氧情况下血氧饱和度80%左右,鼻导管持续低流量吸氧时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5%左右,心脏超声报告肺动脉压69mmHg,右心房压力>15mmHg,心电图呈缺血改变,超敏肌钙蛋白-I为0.188ng/ml,N端B型脑钠肽前体13169pg/ml,白蛋白25.6g/L,C反应蛋白 124.85mg/L。

undefined

患者检查指标显著升高

患者病情危重,麻醉风险很高,属ASA IV级患者,李彦廷医师随即将患者情况汇报给上级医师,经科内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危重,合并症较多,心肺功能差,无论是全身麻醉或者椎管内麻醉,均对呼吸循环动能有较大影响,可能出现较大的风险以及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神经阻滞麻醉对患者生理干扰最小,安全系数最高,故确定麻醉方案,拟在超声引导下行腰丛加骶丛神经阻滞麻醉,由李彦廷医师为患者实施麻醉。

患者入室后,接监护后示血氧饱和度78%,心率95次/分,律齐,血压141/88mmHg,呼吸频率26次/分。开放液路、面罩吸氧、镇静镇痛后,患者血氧饱和度升至99%,在外科大夫及手术室护士的协助下,为患者取右侧卧位,消毒铺单后,李彦廷医师在超声引导下为患者行腰丛及骶丛神经阻滞。

undefined

李彦廷医师使用超声为患者行腰丛及骶丛神经阻滞

undefined

术野正中暗色区域为注药区

手术开始前,我们还为患者进行了超声引导下桡动脉穿刺置管持续监测有创动脉压,在充分准备后手术开始,李峰主任及高强医师在麻醉科护士王东梅、雎佳丽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历时1小时15分钟就顺利完成,术中李彦廷医师还为患者行监测血气分析及血栓弹力图检查检测内环境稳态,术后安全返回病房。经一系列抗感染、抗凝、镇痛、营养支持治疗后,患者病情稳定,于术后第五天安全出院。

临床麻醉的许多操作都是针对神经系统和呼吸循环系统进行的,这些系统都关系患者生命,一旦出现错误后果非常严重。传统临床麻醉获得的明确信息只有患者基本生命体征的监测数据,所以许多操作是“盲目”完成的,严重影响麻醉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可视化麻醉技术的兴起是麻醉学领域的重要突破,麻醉科医师能在床边可视的条件下对患者进行安全有效的诊疗操作,极大提高了麻醉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我院手术麻醉科的纤维支气管镜、可视喉镜、超声可视化技术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和变迁,目前应用已经非常熟练,成为我们手中守护患者安全的有效武器!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

undefined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冠脉介入步入功能学评估精准治疗新时代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多学科会诊病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