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知识分享——功能显像之肾动态显像

时间:2021-12-07 18:02   浏览数:次   来源: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扮演着清除体内代谢废物、重吸收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的关键角色。正常人体有两个肾脏,如果一个肾脏出现轻微的问题,另一个功能完好的肾脏也可以代偿性地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这时验血检测肾功能,结果很可能是正常的,这是由于验血得到的肾功能,是两肾功能的总和。而当血液中的肾功能指标异常时,往往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阶段。另一方面,B超、CT等检查主要观察肾脏的形态学改变,无法检测肾脏功能的变化。那么,如何检测两肾各自的功能尽早发现出现功能改变的肾脏呢?这就需要用到核医学的肾动态显像了。

undefined

啥是肾动态显像?

肾动态显像是一种无创性的测定肾功能的核医学显像方法,其既可以评价总肾功能,又可以单独评价分肾功能,具有灵敏度高、简便、安全、无创等优点。它是通过注射放射性药物(常用99mTc-DTPA)后用SPECT/CT扫描、记录药物在双肾的摄取、分布、排泄情况的显像方法,可以判断双肾各自的肾小球滤过率(GFR)。同时,通过扫描双肾图像、勾画双肾感兴趣区(ROI)得出双肾时间-放射性曲线(肾图),可以对双肾血流灌注、形态、结构及是否存在尿路梗阻及梗阻原因等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

本院病例分享

病例1:患者男47岁,2型糖尿病3年,高血压急症入院,经常规治疗血压控制不佳,临床疑诊继发性高血压。尿素:7.7mmol/L,尿酸:467umol/L↑,血肌酐136umol/L↑。血管超声提示:右肾大小正常,血流分布偏少;左肾萎缩?主动脉CTA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B型),左肾动脉纤细,右肾动脉造影剂充盈良好。行肾动态显像评价分肾功能如下图。

undefined

右肾血流灌注时间正常,右肾实质影像未见异常,右肾肾小球滤过功能正常,GFR值42.17ml/min(正常低限);左肾血流灌注时间明显延迟,左肾实质未见显影,左肾无功能,GFR值3.31ml/min↓;总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总GFR值45.47ml/min↓。经肾动脉造影证实:左肾动脉闭塞,右肾动脉由真假腔供血,血流通畅。

病例2:患者男63岁,患者于20天前因外伤右侧胸部、腰部损伤,1天前开始出现血尿。尿素:5.1mmol/L,尿酸:226umol/L,血肌酐:125umol/L↑,腹部CT示:右肾挫裂伤,右肾周血肿形成。急诊血管介入外科行肾动脉栓塞术,术后患者病情平稳,行肾动态显像评价分肾功能,如下图。

undefined

右肾血流灌注时间正常,右肾实质放射性分布不均匀减低,考虑肾挫裂伤所致;右肾肾小球滤过率中-重度受损,GFR值:15.03ml/min↓;左肾血流灌注时间正常,左肾实质影像未见明显异常,左肾肾小球滤过功能正常,GFR值:37.55ml/min。双肾肾小球滤过率减低,总GFR值:52.58ml/min↓。

由上述两个病例可知,肾动态显像可以了解双肾位置、形态、大小及血流灌注情况,并准确评价左右分肾功能信息,而CT及MRI更多的提供解剖方面的信息,所以肾动态显像在临床应用中具有重要价值。

哪些人群需要行肾动态显像?

1.需要了解双肾位置、大小、形态、血供、功能及分肾功能的人群。

2.需要筛查肾血管性高血压的人群。

3.怀疑上尿路梗阻的人群。

4.移植肾的监测。

5.肾内占位性病变的良恶性鉴别。

肾动态显像需要做哪些特殊准备?

检查前可正常饮食,检查前30分钟需要饮水300-500ml,并在检查前排尿。

以上内容仅供本院各位老师参阅,敬请批评指正。欢迎大家到核医学科咨询或致电咨询5281623,感谢!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甲乳疝外科病例分享——针式钳辅助单孔腹腔镜腹股沟疝疝囊高位结扎术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冠脉介入步入功能学评估精准治疗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