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异物入耳莫乱抠!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教您如何正确处理异物入耳

时间:2022-07-21 18:46   浏览数:次   来源:  

夏天户外活动增多,耳鼻喉科急诊来了很多耳道异物的患者,尤其是外耳道飞虫的患者。

外耳道异物很常见,常见的昆虫类有各种飞虫、蚂蚁等,植物类如豆类、果核等,其他如砂石、小珠子、纽扣等也会出现,尤其是小孩子,喜欢把小物件塞进耳朵里。

小而无刺激性的非生物性异物可不引起症状;一般异物愈大、愈接近鼓膜,症状愈明显。活昆虫等动物性异物可爬行骚动,引起剧烈耳痛、噪声,使患者惊恐不安,甚至损伤鼓膜。豆类等植物性异物如遇水膨胀,可阻塞外耳道,引起耳闷胀感、耳痛及听力减退,并可继发外耳道炎。锐利坚硬的异物可损伤鼓膜;异物刺激外耳道、鼓膜偶可引起反射性咳嗽或眩晕。

耳鼻喉科医师提醒,耳道异物的不当处理很可能引发外耳道发炎甚至耳聋,一旦发现或怀疑有外耳道异物,千万不要乱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无条件及时就诊,就需要及时做出正确的急救措施。

常见的异物和处理措施

植物性异物:如果耳中进入了豆类、谷粒等植物性异物,不要自己用东西向外掏,也不要往外耳道滴油,以免异物膨胀变大,更难取出。可用95%的酒精滴入外耳道,使异物收缩变小后歪头,患侧耳朵眼向下,异物会自动滚出,也可单腿跳几下,帮助取出异物;或用细竹管(如毛笔竹套)轻轻插入耳道,然后嘴对着竹管,用力吸气,豆子会被吸出来,但施术者应注意安全,避免呛咳。

动物性异物:如果耳中进入了飞虫之类的动物性异物,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滴进3~5滴甘油、橄榄油、麻油等油质液体,过2~3分钟,把头歪向患耳一侧,小虫会随油淌出来,若流不出再用棉签沾出或钩出虫体。

undefined

图示:近日门诊取出外耳道飞虫

非生物性异物:如果异物为铁质小东西,可将磁铁放在耳道口,利用磁铁的磁性,将异物吸出来。如果异物为纸屑等柔软的东西,可以用细麻绳或者琴弦,把断头散开,粘上黏胶一类的胶质物,伸入耳道,将异物取出。

注意:在取拿异物时,要谨慎小心地操作,不可乱戳乱捅,以免造成耳膜损伤。当急救措施仍无效时,一定要将患耳朝下,立即去医院就诊。

上一条:『新技术 开新局』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眼科新技术分享——眼睑肿物切除+睑板移植+眼睑缺损全层重建术一例

下一条:新技术新业务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甲状腺手术迈入“腔甲”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