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节气播报』谷雨养生知多少?这份养生攻略请查收!

时间:2023-04-20 18:59   浏览数:次   来源:  

每到谷雨节气,雨水开始增多,导致空气湿度大、湿气最重,湿邪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特别是损伤脾胃之阳气。在这种气候下,湿疹,哮喘等疾病频发。

undefined

1、谷雨起居

春天重在生发,不能总睡觉来阻碍身体气机的生发,应从起卧时间上做起,尽量做到夜卧早起。

当然,这里说的晚睡,并不是让人熬夜,早起也非“起得比鸡早”,而是相对于冬天的早睡晚起而言,适当地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

谷雨时节肝肾处于衰弱状态,所以应注意加强对肝肾的保养。在精神情志养生方面,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听音乐、钓鱼、春游、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萌动。

undefined

2、谷雨艾灸

谷雨节气是大自然的一种气候变化,同样也意味着人体要适应着节气发生变化,艾灸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适应,将节气的自然力量与艾灸治理结合作用于人体,将会得到事半功倍的养生预防效果。

谷雨节气养生灸:对应我们人体二十四椎体——胸椎第十椎,对应身体状况为,肾上腺、大肠、轻度免疫系统,在家香薰(或者艾条悬灸)第十胸椎,是改变自己,帮助身边亲人好友的好机会。

成人艾灸推荐穴位:肺俞、脾俞、中脘、天枢、三阴交

小儿艾灸推荐穴位:身柱、脾俞、公孙

undefined

3、谷雨运动

谷雨时节的运动以“懒散形骸,勿大汗”为原则。

“汗为阴津所化”,谷雨时节万物靠雨水生长、成形、壮大,人体也是一样,只有阴津充足才能更好的过度到夏季。

春夏之交,人体气机发散,更容易出汗,若汗出过度则会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所以运动时间、频率都以微微出汗为标准,避免大汗伤津。

建议选择快走、慢跑、放风筝或八段锦等运动。多约友人去赏花、踏青、放风筝,也是极好的。

另外,这段时间杨花柳絮随风舞,很容易引起鼻痒、鼻塞、咳嗽和皮肤过敏等症状。户外活动,也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undefined

4、谷雨饮食

谷雨是春夏交界的节气,每个交界节气都是归属于脾,谷雨前后15天,脾处于旺盛时期。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

谷雨阳气升发,平素胃肠有积热的人一旦饮食不当容易上火,甚至诱发春季腹泻、胃炎、胃溃疡等疾病。饮食上可以吃些低脂肪、低蛋白、高维生素的蔬菜,如荠菜、菠菜、香椿、蒲公英等,有清热祛火的作用。

谷雨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

谷雨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不宜进食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谷雨节气养生“补”为重

undefined

1、滋补以益肾

谷雨时节,春雨浇灌下的花草树木开始茁壮生长,人们也要适应时节的变化,适当地“滋水涵木”。

清代名医吴鞠通曾根据谷雨时令特点,创制了“谷雨养生汤”:其中鸭梨半个、荸荠5个、藕30克,与鲜芦根15克、麦冬15克一起煮水,加冰糖调味。

在谷雨当天上午和下午各取汁500毫升饮用,上午喝可以升发阳气,下午喝可以养阴生津。以这种滋补的方式可以达到补益肾气的效果。

2、日常注意补水

谷雨气候复杂,不过绝大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此时人体就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容易诱发、加重感冒与很多慢性病。

这个时候,“补”水就显得特别重要。喝水宜少量多次,一次大量饮用会加重脾胃负担。

谷雨节气养生三宜

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速度明显加快,降雨量增加,春发作物因雨而得到润泽,每个都鲜活饱满。

1、宜祛湿此时降雨多、湿度大,要注意防湿邪侵入人体,否则容易出现精力不好、头晕沉、困倦疲惫等湿热症状。

2、宜健脾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

中医认为,此时脾处于旺盛时期,能涵养胃气,有利于营养吸收,是适当调补的好时机。

3、宜饮茶民间谚云:“谷雨谷雨,采茶对雨。”

谷雨前后采摘的茶细嫩清香,味道最佳,又叫二春茶。

明代医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茶苦而寒,属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

茶即可降肝火,也可降心火。谷雨前后的茶,苦寒之味更为突出,功效更好。

万物生长,满城花开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时至暮春,初夏将至回望昨日,你可曾辜负春光

undefined

快抓住春天的尾巴

再赏一回春天的美景请继续加油以更好的自己迎接夏天

来源: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

上一条:『科普知识』医院消防防火安全知识

下一条:双剑合璧 合作共赢——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放疗科与胃肠外科开展直肠癌诊疗规范:术前放化疗+直肠癌根治术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