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做糖尿病足患者保肢的圆梦巨人——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创伤科病例分享

时间:2021-11-05 17:16   浏览数:次   来源: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为下肢血管病变和局部神经异常所致的踝关节以远皮肤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呈现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花费的特点。据统计,全球糖尿病患病率为6.3%,不同国家和地区差异较大,介于1.5%-16.6%之间。严重的糖尿病足通常伴有一系列局部并发症,如坏疽、深而大的溃疡、骨髓炎、感染和慢性创面,截肢是主要方法。

胫骨横向骨搬移对糖尿病足溃疡治疗效果好、手术操作简易、创伤小、术后病情改善明显,能够显著减轻患者的心理创伤和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胫骨横向骨搬移(tibia transverse transport,TTT)技术病例分享:

患者,男性,58岁,Ⅱ型糖尿病19年,口服二甲双胍缓释片,培训注射诺和力,高血压4年,口服伲福达控制血压。吸烟30年,日吸60支/天,饮酒30年,平均每日饮酒250ml。既往7年前出现左下肢发凉及疼痛,行走距离逐渐减少至50m,骑摩托车代步,2020年7月开始出现左足第2趾末节逐渐变黑坏死,同时合并脓性渗出。2021年1月当地医院清创治疗左足第2趾感染性坏疽,一直未愈合,2021年8月17日住内分泌科控制血糖,8月23日转介入血管外科治疗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介入下球囊扩张,2021年9月7日住骨科,检查下肢动脉CT,9月9日手术清创+VSD负压吸引,术后第2趾皮缘变黑坏死,9月23日完成胫骨横向骨搬移手术,10月26日完成骨搬移手术,去除外固定架复查下肢动脉CT,患者出院,目前患者情况良好。

介入血管外科术中动脉造影球囊扩张,股浅动脉再通。

undefined

第1次清创手术术前照片

undefined

第1次清创手术术中清创照片,创面血运较差。

undefined

第1次清创手术术后足趾坏死

undefined

开始胫骨横向骨搬移,创面清创不扩创,保持引流通畅。

undefined

术后照片,创面愈合,血运明显改善,创面愈合。

undefined

患者的感谢信

undefined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一科团队,联合内分泌科、介入血管外科、营养科、手术麻醉科,熟练应用掌握胫骨横向骨搬移(tibia transverse transport,TTT)技术,运用肢体再生与功能重建理论,在张力-应力法则作用下,组织再生能力被激活。做糖尿病足患者保肢的圆梦巨人。

undefined

李峰,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现任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一科主任,擅长骨科各类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尤其擅长人工髋膝关节置换、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的诊治,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北京积水潭医院、301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任中华医学会内蒙骨科学会委员,关节、创伤委员会常委等。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足月臀位外倒转术

下一条:救死扶伤献大爱 深夜奋战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