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救死扶伤献大爱 深夜奋战显担当

时间:2021-11-05 09:21   浏览数:次   来源:  

2021年11月2日深夜,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与急诊医学科、手术麻醉科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一名左心室刀刺伤患者。

undefined

22:00,急促的呼救声和奔入的家属,给本就不平静的急诊科增添了一份紧张情绪。这是一名老年女性患者,意识模糊,口唇发白,大汗淋漓。外科组医生查体后发现:心率快、血压低,左侧前胸壁2cm伤口,心音遥远。立刻意识到这名患者病情危重,就地抢救,行锁骨下静脉、股静脉穿刺开放静脉通路补液,并预约输血。初步判断:心脏破裂、心包填塞。心脏血管外科团队即刻赶往急诊科并参与抢救。此时正值新冠疫情高发期,病毒肆虐,全员核酸检测,遵照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立即启动紧急救治预案,开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经床旁彩超检查和CT检查发现:心包有大量积液,左侧胸腔积液。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心脏外科团队当即决定对病人实行心脏破裂修补术。

undefined

术中选取左侧前胸壁切口,逐层开胸,见心包、胸腔内大量不凝血及血凝块,予以血液回收机回收,过滤后,回输入体内。自体血回输,最大程度上节省血资源。切开心包探查,左室心尖部的血液如同“决堤的洪水”喷射而出。佟春盛主任、刘文龙主任医师以精湛的技术,不惧困难、沉着冷静,应用心脏外科技术将破裂处一点一点修补,直至完全止血。此时解压的心脏再次活跃了起来。目前患者神志清醒,术后康复中。

undefined

心脏刀刺伤患者常死于大出血和急性心包填塞。由于病情危急,抢救成功与否主要与损伤程度、损伤部位以及就诊时间高度相关,迅速而准确地判断伤情并果断手术是救治的关键。心脏血管外科团队及时果断的手术抢救,麻醉团队、急诊团队和医技科室的密切配合,都为挽回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急病人所急,痛患者所痛”是每个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人的执着信念,我们将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使命和担当。

上一条:做糖尿病足患者保肢的圆梦巨人——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创伤科病例分享

下一条:疫情无情人有情——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妇产科隔离病区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