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新技术分享——腹腔镜下同时保留左结肠动脉和直肠上动脉的乙状结肠癌根治术

时间:2021-11-18 17:20   浏览数:次   来源:  

直肠上段及乙状结肠是肠癌的高发部位,此处肠管较细,极易发生肠梗阻。2021年11月2日,我院胃肠外科收治了一名肠梗阻患者,当日完成腹部增强CT,次日完成局部肠镜检查,诊断为乙状结肠癌伴机械性肠梗阻,肠镜无法通过肿瘤狭窄肠腔。经洗肠通便对症治疗后,患者肠梗阻症状有所好转。由于患者家庭情况特殊及经济条件等因素,要求尽快给予手术。考虑患者因术前合并有肠梗阻,肠管质量及条件一般,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概率很高,术前给予拟定行腹腔镜下保留左结肠动脉和直肠上动脉的乙状结肠癌根治术,以最大程度保留血管保证吻合口血运,确保患者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undefined

undefined

11月5日,由白图克主任指导,韩慧珍副主任医师团队执行手术,9:20开始手术操作,11:00(用时100分钟)即完成了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的根治性切除以及近远端肠管的吻合重建。术中常规清扫253组淋巴结,成功且顺利保留了左结肠动脉及直肠上动脉,吻合口血供及肠管颜色良好,吻合无张力。11:40腹腔冲洗、放置引流及缝合取标本口完毕。手术总用时140分钟,术中无出血,渗血不足2ml。术后第一天患者开始饮水,第三天进流食,第七天(11月12日)顺利出院,共住院10天。正如白图克主任所讲“这样的患者,术后三五天出院都没问题。”

undefined

吻合口瘘是结直肠术后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吻合口血供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由于肠癌根治术需保证癌肿所在肠段切除范围足够、系膜淋巴结清扫彻底,所以常规直肠、乙状结肠癌手术即从肠系膜下动脉根部离断血管,清扫第三站(253)淋巴结,这样带来的结局就是左结肠动脉、直肠上动脉全部切断,无法保证预留肠管的血供,致使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故直肠上段癌及乙状结肠癌手术,在保证清扫淋巴结足够的基础上,尽量保留这两支血管,成为目前胃肠外科广泛提倡的术式。然而,绝大多数手术,直肠上段癌仅保留左结肠动脉,乙状结肠癌仅保留直肠上动脉。能将此两根动脉同时保留,既增加了手术难度,也大大延长了手术时间。据文献统计,同时保留两根血管,手术用时增加至200分钟以上,且增加手术出血机会,对术者及手术团队是极大的考验。但如果保留成功,则患者可最大获益,极大减少术后吻合口瘘的几率,最大程度促进术后肠道功能恢复。

undefined

undefined

胃肠外科自开展腹腔镜微创肠癌根治术以来,直肠上段癌常规保留左结肠动脉,乙状结肠癌尽量保留直肠上动脉,大大增加患者术后恢复安全性。此次手术成功将左结肠动脉及直肠上动脉同时保留,且手术用时短、无出血,术后病理提示,肠段切除足够,切缘安全,淋巴结清扫数足够,达12枚。既保证了手术达到根治,又促进了术后恢复。值得今后广泛开展,造福更多肠癌患者。

科室简介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胃肠微创外科)是我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专业化胃肠外科疾病诊治中心,在完成临床、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国内外科技最新进展,以患者需求为目标,不断开展和推出新技术,为患者提供规范、科学、人性化、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胃肠外科在编医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3人,博士2人,硕士6人,具有腹腔镜资格证书10人。护理团队16人,其中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5人,国际造口治疗师1人。编制病床43张。

胃肠外科以胃肠、肛肠和腹外疝专科疾病治疗为特色,以微创手术为主要优势。常规开展的手术有:1.腹腔镜(微创)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2.腹腔镜微创各类腹壁疝修补术;3.腹腔镜下胃袖状切除术(减重及代谢手术)、胃底折叠术(抗食管反流术);4.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胃穿孔修补术、肠梗阻粘连松解术、腹腔镜探查术等;5.肛周及肛肠疾病的微创手术。手术效果确切、恢复快是主要优势,恶性肿瘤患者术后人均住院7天,良性疾病术后人均住院3天。

经自然孔道取标本术(NOSES术)是我科开展的新技术,率先在我区开展NOSES技术,效果良好,真正实现了腹壁无切口的胃结直肠肿瘤根治术,为患者治疗疾病同时最大限度保留腹壁完整,使手术达到微创中的微创。

胃肠外科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解放军总医院301、北京朝阳医院、北大第一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上海新华医院等建立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我科常年派遣医生到上述医院进修学习,邀请知名专家来院手术会诊,确保我市患者在我院得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同质化医疗服务。

咨询电话:0471-5281208、0471-5281408

undefined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脊柱创伤科病例分享——经皮穿刺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技术经伤椎置钉治疗胸腰椎骨折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发泡实验病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