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开展治疗药物浓度监测实现患者个体化用药

时间:2021-12-09 20:11   浏览数:次   来源:  

为提高药物疗效和减少药品不良反应,指导临床医生实现患者个体化用药,今年药剂科新开展了治疗药物浓度监测(TDM)工作并于七月针对相关科室医护人员、药师开展了治疗药物浓度监测培训。我院血药浓度监测工作流程如下: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药剂科血药浓度监测工作流程

undefined

注:

① 血样于再次服药前采集,测试药物谷浓度数值。免疫抑制类药物于EDTA-K+/Na+抗凝管(紫色采血管)采集4mL血样送检;其他类药物于普通管(红色/黄色采血管)采集4mL血样,送检监测时间为周一~周五(上午8:00-下午17:30)。

undefined

undefined

② 现可监测八种药物,如下:

万古霉素、茶碱、地高辛、甲氨蝶呤、卡马西平、丙戊酸钠、苯妥英钠、他克莫司。

undefined

治疗药物浓度监测(TDM)的开展改变了按常规剂量用药的传统做法。可以利用血药浓度来调整给药剂量,达到提高疗效和减少不良反应的目的,使医生在用药时能够“心中有数”,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用药(包括加量、减量、换药、停药等)的盲目性。最终目的是使药物在病人中发挥最佳疗效,而不良反应最小。随着“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模式转型,TDM在药学服务中的重要性凸显。随着我院个体化用药及TDM项目的开展,将有利于提高药物的临床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保障临床用药安全。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知识分享——功能显像之核素心肌灌注显像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肝胆外科手术病种、难度及微创操作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