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超声医学科新技术分享——无痛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

时间:2021-12-15 18:15   浏览数:次   来源:  

12月14日下午在手术室完成了我院首例无痛TEE(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由超声科医生李春蕾和麻醉科医生贺林春共同合作完成。患者是一名85岁高龄的房颤男性,既往CT诊断左心耳血栓,服药一年后复查血栓情况,遂来我院行无痛TEE。

undefined

无痛TEE是给予患者镇痛、镇静的同时进行检查。具有以下优点:

1.无痛苦:患者在睡眠中行此检查,故操作过程中无任何不适感。

2.安全性高:避免患者在痛苦状态下不自觉躁动引起的口腔、咽部及食道的机械损伤。

3.时间短:因患者处于麻醉状态,食道探头放置时间及切面扫查整体时间缩短,进镜自如,可快速准确地完成检查。

4.准确度高:排除恶心、吞咽等干扰动作,检查者操控性更好,图像更清晰。操作过程中麻醉医生全程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在患者不知不觉中顺利完成检查,既缓解了患者的痛苦,又能让操作者安心进行检查。

undefined

TEE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主要适应症:

1.经胸超声检查显像困难,难以明确的各种心脏大小及结构。

2.血管形态和功能异常。

3.心脏瓣膜功能检查。

4.射频消融术前及左心耳封堵术前需探查左心耳是否有血栓形成。

5.先心病房缺室缺介入封堵术前、术中、术后的监测。

6.创伤急诊手术麻醉,需要排除心脏和大血管的并发症,心脏破裂、主动脉横断等。需要密切监测血流动力学,包括心率/律、前负荷、心脏舒缩功能、后负荷。

感谢麻醉科、心内科的大力支持!

日后工作,希望与更多相关科室合作!

TEE预约电话:

李春蕾:15326084172

超声医学科电话:5281216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脊柱创伤科知识分享——带你认识腰椎间盘突出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疗美容科病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