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脊柱创伤科知识分享——带你认识腰椎间盘突出

时间:2021-12-21 17:34   浏览数:次   来源:  

腰疼、腿疼的现象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尤其是中老年人群中更是普遍。有相关文献统计过,在人的一生中有80%的人都经历过腰疼或腿疼。当起不来床,弯不下腰,走路脚后跟像针扎,大腿小腿连着疼,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可能就是腰椎间盘出了问题。那么,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呢?腰椎间盘突出又有哪些表现?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哪些不良习惯或动作呢?

1.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

首先要认识椎间盘,椎间盘是脊柱当中非常重要的在前方椎体上下之间的结构,主要功能是缓冲椎体之间的压力,也就是分散椎体之间各个方向应力的作用。以下图片可以了解一下椎间盘。

undefined

A.B为脊椎,C为椎间盘,D为髓核,E为纤维环,F为神经根

我们的椎间盘位于两个脊椎之间,椎间盘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髓核及纤维环,髓核位于椎间盘中间;而纤维环就包裹在髓核的外围。

髓核:由极具黏弹性及柔韧的多糖体和水分组成,所以可以吸震,减少脊椎间的压力。

纤维环:由胶原纤维及弹性纤维交织而成,按同心圆排列的致密组织,具有韧性,可以保护髓核并限制髓核向周围突出,简单来说,椎间盘可以看成是一颗水球,里面充满水分,而外面由橡胶把水包起来,使水不会外漏。

2.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呢?

(1)腰痛:是大多数患有本病的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发生率极高。以持续性腰背部钝痛为多见,平卧位减轻,站立则加剧。

(2)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痛多为逐渐发生。典型的坐骨神经痛是从下腰部放射至臀后部、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至跟部或足底部。

(3)肢体麻木:当椎间盘突出刺激了本体感觉和触觉纤维,引起肢体麻木而不出现下肢疼痛,麻木感觉按受累神经区域皮节分布。

(4)间歇性跛行:走路的时候走上一段路,腰和腿就疼的不得了,坐下休息会,疼痛就减轻,再走一段路又疼得受不了。

(5)马尾综合征:少数情况下,椎间盘组织会压迫马尾神经,出现马尾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

(6)肌肉无力、萎缩、瘫痪:神经根严重受压时使神经麻痹、肌肉瘫痪。

(7)腰部活动受限:大部分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腰部活动受限,急性期尤为明显,腰部前屈时疼痛最明显。

3.日常生活中哪些不良习惯或动作动作要避免?

(1)跷二郎腿:坐着的时候跷二郎腿,会让骨盆处于倾斜状态(一边高,一边低),这样连带着腰椎承受的压力也会不均,同样腰椎间盘受力也会不均,长此以往会造成腰肌劳损,也可能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undefined

小贴士:不翘或少翘二郎腿

(2)长期直立工作:长期直立工作会导致腰部的肌肉紧张,这样腰椎长期受力也是增加的。像商场售货员、老师、理发师等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发人群。

undefined

小贴士:在站立时,让两条腿轮换休息支撑身体,不要一直保持两条腿支撑身体的姿势站立。也可以在站立时踮起脚后跟做上下起伏的活动,在长期工作中应该尽量改变自己的体位。

(3)“老妇人”坐姿及不良坐姿:像个老太太一样窝在沙发或凳子上会导致腰椎前凸度减少,椎间盘的压力增加;长时间维持这个姿势,还会让腰椎间盘老的更快。

undefined

小贴士:坐着的时候保持上身挺直,收腹,下肢并拢。如果是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除了前面的几点,还应该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腰部、背部和臀部的肌肉都不会太疲劳。

(4)睡姿不良:平躺时,如果颈腰部无支撑,会导致腰背部肌肉绷得紧紧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睡沙发或软床后会觉得腰很难受的原因。

undefined

小贴士:睡觉时尽量选择硬床垫,平躺时膝盖下面垫一软枕,以便髋关节和膝关节微微弯曲,腰背部肌肉就能得到放松,椎间盘的压力也会降低。

(5)单手提重物:单手提重物,为了保持平衡,整个身体就会倾斜,这样椎间盘两边的受力就不均匀了,肌肉的紧张度也不一样,对椎间盘的危害很大。

undefined

小贴士:尽量双手提相同重量的物品,保证躯干平衡,腰椎受力均匀。

(6)跑步姿势不良:跑步是很多人喜欢的运动方式,但不正常的跑步姿势尤其是弓背向前倾的姿势,会导致椎间盘受力明显增加;再加上跑步颠簸的脉冲式压力,会让椎间盘突出的风险变大。

undefined

小贴士:尽量保持上身挺直,跑步频率放慢,穿气垫鞋,减少对椎间盘的脉冲式压力。

(7)穿高跟鞋:高跟鞋会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这就必然造成骨盆前倾,重力线前移,脊柱弯曲度增大,腰椎部分的压力大涨,也就很容易造成椎间盘损伤。但由于这种损坏的发生和发展比较慢,所以容易被人们忽视。小贴士:尽量穿平底鞋,如果特殊场合必须穿高跟鞋,尽量将重心放在脚跟而不是前脚掌。

(8)弯腰搬重物:当人搬起重物时,弯腰情况下腰椎受力的力臂更长,所以受到的压力会更大。假设人处于直立状态时,腰椎受到的压力为100,弯腰时这个压力会增加到220,是两倍多。所以说,不论是搬重物,还是捡起地上一张纸,都不要膝盖打直就直接弯腰,这样做会增大腰部损伤的风险。

undefined

小贴士:弯曲膝盖,但不要弯曲背部,保持腰背挺直,尽可能下蹲,从尽量低的位置抬起重物,尽量让身体靠近重物。

(9)需要扭腰的运动:一些需要扭腰的动作,比如高尔夫挥杆、乒乓球拉弧圈球或者做操时的扭腰动作都需要腰部发力带动手臂,这样常态性的扭腰运动对椎间盘长期造成扭转和挤压,是椎间盘突出的高危动作。

undefined

小贴士: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要尽量少做需要扭腰的运动,加强腰椎的稳定性和胸椎的灵活等,正常人在运动中也要保护好腰椎。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科普知识分享——过敏了为什么要检测呼气一氧化氮水平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超声医学科新技术分享——无痛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