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病例分享』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放疗科食管下段—贲门腺癌同步放化疗病例分享

时间:2022-05-23 18:32   浏览数:次   来源:  

患者男性,70岁,多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饮酒30余年。2022年3月因进食梗阻进行性加重就诊于我院,行胃镜检查示:距门齿38-40cm处可见管腔变窄,环周浸润,并可见约1.0×1.0cm隆起性病变,表面粗糙不平。活检3块,质脆,送检,病理示:(食管下段-贲门)低分化腺癌。行胸部增强CT提示:食管下段管壁增厚,贲门区不均增厚,境界不清,增强后呈明显不均强化,相应管腔变窄,周围脂肪间隙显示不清,符合贲门癌表现。目前诊断为:P食管下段-贲门癌cT3N0M0ⅡA期。

因患者高龄、同时患有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外科专家评估后手术风险大,后患者家属拒绝手术。经多学科讨论后患者于2022年3月至2022年5月在放疗科行同步放化疗治疗,具体放疗计划为:食管下段-贲门病灶及胃左、腹膜后淋巴引流区,95%PGTV:60Gy/2.0Gy/30f,95%PTV:50.4Gy/1.8Gy/30f。该放疗计划采用调强计划设计,该技术的优势是能显著提高靶区的适形度,有助于心脏、脊髓的保护。

因患者有严重的慢性肺阻塞性疾病,计划优化过程中尽量降低双肺低剂量受照体积。放疗期间予以奥沙利铂+替吉奥双药同步放化疗。治疗期间出现II度骨髓抑制,I度消化道反应,治疗过程中吞咽困难逐步改善,放疗结束后进食梗阻症状完全消失。

undefined

放疗前,放疗中,放疗后增强CT对比图像

undefined

放疗前,放疗后食管钡餐造影对比图像

小结:

根据不同的治疗目的,食管贲门癌的放射治疗可以分为:①根治性放射治疗②潜在根治性放射治疗③非根治性放射治疗。

根治性放射治疗目的的定义

能手术切除的早期食管癌(I期),因患者拒绝手术,或高龄、或有手术禁忌证如心肺疾患,不可控制的糖尿病等。

潜在根治性放射治疗目的的定义

初诊不可手术的局部晚期患者,包括局部病灶侵犯广泛(T4a),伴或不伴纵隔多发淋巴结转移,无区域外的淋巴结转移。此类患者可能经过术前同步放化疗或术前单一放疗后,瘤临床降期,继而可能手术切除。

非根治性放射治疗目的的定义

无法手术切除,包括肿瘤分期晚,有非区域淋巴结转移伴或不伴脏器转移,局部病灶侵犯广泛(T4b)。

综上,对于高龄或有手术禁忌证如心肺疾患的患者,因无法行根治性手术治疗,行根治性放射治疗+同期化疗也能取得较好疗效评价。

上一条:『新技术 开新局』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后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下一条:妙手施治 为民解忧——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开展冠脉造影日间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