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新技术新业务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甲乳疝外科成功开展首例自主甲状旁腺全切术

时间:2022-07-11 17:59   浏览数:次   来源:  

近日,由我院甲乳疝外科苏力夫主任医师主刀,在肾内风湿免疫科、麻醉科、超声医学科、医学检验科、核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兄弟科室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成功为我院血透中心1例继发性甲状旁腺亢进患者施行了甲状旁腺全部切除术+甲状旁腺自体移植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症状明显缓解,生活质量大为改善,现已好转出院。

undefined

患者,男性,45岁,因确诊“慢性肾脏病v期14年,血液透析11年,确诊继发性甲状旁腺亢进6年”入院。

患者因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eny Disease,CKD)并发继发性甲状旁腺亢进(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SHPT),持续高钙、代谢性骨病,长期皮肤瘙痒、骨痛,痛苦不堪,生活质量较差。

因我院首次自主开展此类手术,术前甲乳疝外科苏力夫主任与肾内科孙明霞副主任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准备及术前讨论,超声科金殿生副主任开展了术前超声定位。

undefined

图1.术前MDT-病历汇报

undefined

图2.术前MDT-围手术期处理讨论

undefined

图3.术前MDT-超声定位

undefined

图3(组合).术前甲状旁腺超声定位

undefined

图4.1.术前甲状旁腺CT定位

undefined

图4.2.术前甲状旁腺CT定位

undefined

图5.术前甲状旁腺核素扫描

undefined

图6.术前甲状旁腺MIBI显像

undefined

图7.术中甲状旁腺标本及定位

undefined

图8.术前PTH值(2022.5.31)

undefined

图9.术后第1日PTH值(2022.6.1)

undefined

图10.术后1月甲状旁腺移植侧前臂PTH值(2022.7.2)

undefined

图11.术后1月甲状旁腺非移植侧前臂PTH值(2022.7.2)

严重的高PTH血症, ALP持续性增高:血PTH及ALP水平与疾病严重程度有关。一般认为甲状旁腺素( PTH ) >800pg/mL时须行手术治疗。手术入选标准:SHPT合并严重的临床症状,如骨关节痛、肌无力、皮肤瘙痒及尿毒症小动脉病等,可以无症状持续性非医源性高钙血症或钙磷乘积大于70,全段PTH大于800pg/mL,活性VD药物治疗抵抗。彩超:甲状旁腺增大,任何一个直径大于1cm,或体积大于0.5cm3,有丰富血流肝功能及凝血指标正常。

此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甲乳疝外科成功开展自主甲状旁腺全切手术,标志我院在甲状旁腺疾病外科治疗迈入新时代,进入新纪元。

为了让广大肾病透析患者在手术问题上能少走路、少花钱,进而提升我院的专科服务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甲乳疝外科将与肾内科进行更加长足深入的合作,为更多的老百姓带来福音。

上一条:新技术新业务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中西医结合助孕门诊开展中药保留灌肠——小操作大作用

下一条:『新技术 开新局』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后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