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新技术新业务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中西医结合助孕门诊开展中药保留灌肠——小操作大作用

时间:2022-07-15 18:06   浏览数:次   来源:  

为更好地解决患者的健康问题,我院中西医结合助孕门诊充分挖掘中医传统疗法的价值,发挥中医药特色疗法在女性健康问题上的作用优势,新近开展了针对部分妇科疾病及备孕困难适宜病种的中药保留灌肠治疗。

undefined

1.中药灌肠由来已久

中药灌肠疗法是以中药药液或散剂勾兑成液态经直肠灌注完成给药,以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疗法。早在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就有用猪胆汁灌肠治疗便秘的记载。

undefined

2.直肠给药的优势

中药保留灌肠是将中药药液从肛门灌入直肠或结肠,使药液保留在肠道内,药物通过肠粘膜吸收入血,以发挥局部治疗全身治疗的作用。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解剖结构,直肠位于盆腔,与子宫、附件比邻。经直肠给药其有效成分经直肠黏膜吸收,直接作用于盆腔病变部位,使药物直达病所,因此对盆腔疾患具有显著治疗作用。

直肠给药的药物吸收不经过肝门静脉,直接进入体循环,显著增加药物的起效速度和利用率

★ 直肠给药省去了口服用药的过程,适应范围老幼皆宜,特别是服药困难的情况,避免了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减轻服药负担并不影响作用效果。

★ 中药灌肠治疗还有因人而异、随症加减、灵活处方的优点。

undefined

3.中药灌肠的妇科适应症

★ 输卵管积水、输卵管梗阻、盆腔积液、盆腔炎性包块等慢性盆腔炎症

输卵管造影术后妇科腹腔镜术后预防再次粘连;

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痛经、慢性盆腔痛、宫外孕术后、宫外孕保守治疗后;

★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内生殖系良性肿瘤无手术指征者以及卵巢功能减退患者。

★ 对于助孕患者,通过保留灌肠,可以改善盆腔炎性环境,改善子宫内膜容受性,提高妊娠成功率。

undefined

4.中药保留灌肠注意事项

★ 注意药液温度要控制在38℃-41℃,温度过高会损伤结肠及直肠黏膜,温度过低会引起腹痛、肠痉挛及腹泻。

★ 注意灌肠管插管深度以12~15cm为宜,灌肠前排空大小便,若无便意,可直接进行灌肠。

★ 药液保留要>1个小时,保留时间越长越好,所以鼓励晚睡前灌肠,可以保留一整晚。

★ 灌肠过程中出现心慌、气急、面色苍白、冷汗、剧烈腹痛等,要立即停止操作。

★ 灌肠期间要清淡温和饮食,经期、妊娠早期、急腹症、消化道出血者禁用,脱肛、痔疮脱出者慎用。

undefined

就诊地址: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门诊楼二楼“中西医结合助孕门诊”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咨询电话:0471-5281587 5281659

上一条:新技术新业务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甲状腺手术迈入“腔甲”时代

下一条:新技术新业务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甲乳疝外科成功开展首例自主甲状旁腺全切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