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病例分享』创伤缩小近20倍! 告别“大刀阔斧” 骨关节科手术进入微创时代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08 18:57   浏览数:次   来源:  

关节镜手术是一种通过将筷子粗细的摄像头通过身体的组织间隙放到需要手术的部位进行观察,并借助相配套适应的工具完成治疗操作的新兴外科技术。与传统的手术相比,手术切口小、对周围组织损伤小,且手术视野清晰,大大地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操作的准确性。这非常有利于患者术后尽快恢复生活和工作,因此被广泛应用在了与关节有关的手术当中。

undefined

图1. 可见骨折愈合良好,内固定物无断裂

最近在肩膝痛门诊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位患者C先生,他因车祸大腿骨的远端发生了严重的粉碎骨折,在我院骨关节科的精心治疗下不仅保住了小腿,而且愈合良好,膝关节功能也逐步恢复正常(如图1)。现在术后已经2年,C先生再一次找到骨关节科肩膝痛门诊,希望能把里面固定骨折的钢板螺钉都取出来。

这类手术通常只需沿着原来的手术切口切开皮肤软组织,把金属内固定物暴露后取出。这样做的问题是:螺钉位于膝关节内部,暴露螺钉需要切开很多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才能看清螺钉的位置,创伤较大,术后患者恢复较慢。

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关节镜来把螺钉取出来呢?关节镜手术创口要小得多,对患者的术后恢复非常有利。与患者达成一致后,手术如预期计划进行得非常顺利:因为软组织损伤微小,手术视野中看不到出血,平时几个毫米大小的螺钉帽在关节镜下连上面轻微的金属划痕都清晰可见(如图2),这种情况下将取出器械插入螺钉易如反掌。

最终,通过3个不到5毫米的关节镜手术操作通路并结合2个螺钉取出口,整个手术在关节镜视野下将所有金属内固定物顺利取出(如图3)。而相对于之前骨折手术180毫米的切口,取出4枚分布在关节内长70毫米的金属螺钉的切口不到10毫米,缩小近20倍(如图4)。术后C先生恢复得非常顺利,很快就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了。

undefined

图2:肉眼直视下的螺钉(图2.A)和关节镜视野下的螺钉(图2.B) 关节镜画面可以看到螺钉上细小的划痕

undefined

图3:通过关节镜视野在极小创伤下取出的所有金属内固定物

undefined

图4:手术原切口与关节镜切口比较

图4.A 为原切开手术瘢痕,因患者骨折粉碎严重,手术创伤相对较大,长约180mm

图4.B为关节镜下取出4枚70毫米螺钉的创口,长约10mm

外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骨科手术也从“大刀阔斧”迈入了“精雕细琢”的微创化时代!微创手术的优点不仅仅是切口小,美观,更重要的是以更小的组织损伤代价获得更优的治疗效果,关节镜“微创”手术视野清晰创伤小,可以快速安全地解决肩、膝、髋、踝的关节问题,希望广大患者不要因为对手术技术本身产生顾虑而耽误治疗!我院骨关节科一直在微创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将不断推进手术的精细化、微创化,以更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首例!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完成一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联合植入型心脏转复除颤器(ICD)手术

下一条:肝胆相照 护佑健康——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肝胆胰脾外科砥砺深耕 单月手术量连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