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肝胆相照 护佑健康——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肝胆胰脾外科砥砺深耕 单月手术量连创新高

时间:2023-04-27 20:04   浏览数:次   来源:  

肝胆胰脾外科作为普通外科亚专科,是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成立最早的科室之一,具有百年历史。科室编制床位43张,年门诊患者近万人次,收治专科病人近1500例/年,专科手术1000余例/年,科室电子胆道镜、3D/4K腹腔镜、液电碎石仪、腔镜术中超声机等先进医疗仪器配备齐全。于2021年11月被呼和浩特市卫健委授予重点专科,2022年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重点专科高质量发展示范科室。

自新冠疫情在我国蔓延以来,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科主任及护士长的组织协调下,肝胆外科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支援武汉、上海、二连浩特等地参加抗疫工作,科室全员参加到抗疫一线,与医院同舟共济,携手渡难,有序推进医疗救治工作。

肝胆脾胰外科在2020-2023年前后获得肝胆胰脾微创优秀团队、优秀护理管理科室、抗疫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多项集体荣誉。科室员工人人参与,统一工作思路,完善科室管理制度、明确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建设。根据各岗位职责分工,编制责任制清单,将核心制度落实、落细体现在提高服务患者能力中,促进医疗质量整体提升。着力打造出一支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医疗团队。

2023年一季度科室完成手术例数334台。一月份入院150人,其中手术79台,在统筹新冠救治与专科诊疗兼顾,医护减员不减负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医院交予的各项工作,充分彰显了肝胆胰外科团队业务扎实、思想过硬、靠得住打得赢的作风。三月份继续发力完成133台手术,其中四级手术25台,创科室单月手术量新高。

持续加强科研管理,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临床工作中,肝胆胰脾外科团队在开展临床工作的同时注重基础临床的转化。目前科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取得国自然、内自然、内蒙古卫健委科研项目各一项,国内多中心协作项目二项,胆道恶性肿瘤《可手术患者ctDNA动态监测与术后复发相关性研究》立项。张俊晶教授团队2022年度已发表或接受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2篇、北大核心或CSCD收录1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接受2篇。

undefined

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进行中

undefined

腹腔镜下肝切除术进行中

“精准、微创、快速康复”是对肝胆胰脾外科的工作新要求,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一代代“肝胆人”艰苦创业、锐意创新,腹腔镜胆道探查一期缝合技术、腹腔镜全脾切除术、腹腔镜下肝门胆管癌根治术等十余项新技术已顺利开展,填补空白。

“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是肝胆胰脾外科人始终坚持的行医态度。

科室在张俊晶院长的带领下,不断挑战高精尖手术。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联合半肝切除术是普通外科除肝移植以外最为复杂且风险性较高的标志性手术,目前该手术已经在科室常规开展,位列自治区前列。

肝胆相照,护佑健康,肝胆胰脾外科人将继续在院党委的正确带领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精神,深耕专业领域,不断精益求精,更好地造福患者。

肝胆胰脾外科简介

undefined

一、医疗团队:医师14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8人;教授1人,主任医师5人,硕士生导师1人。科室人才梯队建设日趋完备,亚专科医疗组业已成型。学科带头人张俊晶教授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先后入选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内蒙古草原英才培养人选等人才支持计划10余项,是首届内蒙古青年创新人才奖、2019年度内蒙古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获得者,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普通外科疑难病危重病诊治创新人才团队》带头人。科室医师兼职《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微创外科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以及《内蒙古外科学分会》胰腺学组副组长等学术任职20余项。近年来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10余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孟兴凯教授作为特聘专家,定期在我院出诊。

诊疗范围:肝胆胰脾外科治疗范围包括肝脏、胆道、胰腺、脾脏等脏器疾病,尤其在疑难、复杂疾病诊治及微创手术操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科室常规完成腹腔镜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以及腹腔镜下胆道切除与重建术、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术等。

二、护理团队:护士17人,主任护师1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6人、护师9人,兼职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1名。有6人先后去北大人民医院、上海新华医院进修学习。科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专人小组负责制,在危急重症、营养评估及支持、快速康复领域已形成特色护理。开展SBAR交班模式,并在全院推广。

上一条:『病例分享』创伤缩小近20倍! 告别“大刀阔斧” 骨关节科手术进入微创时代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医院新闻』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