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检查项目介绍

时间:2021-11-12 17:22   浏览数:次   来源:  

过敏性疾病是一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近年来,在全球范围中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发现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年轻化的现象。

皮肤点刺实验(skinpricktest,SPT)是一种快速的过敏原体内检测方法,具有操作简单、灵敏度高、经济方便等优点,它可以明确过敏原,对诊断、预防以及治疗过敏性疾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近年来,该方法已得到普遍认可,并成为国际上推行的一种标准化的皮肤实验方法。

undefined

皮肤点刺检测用的点刺液中存在相应的变应原活性提取物,接受者皮肤中的殖民肥大细胞具有变应原特异性,点刺液能与其发生IgE反应,从而能够在皮肤检测部位形成局部性皮损。此操作安全、渐变、快速、直观,并且使受试者所受的痛苦较小,除可能略带瘙痒外,均未出现任何副作用。且有较高的特异性和较好的重复性,多种变应原检测可一次性同时进行;皮肤点刺变应原检测是一种迅速、有效、安全的寻找变应原的检测方法,为特异性免疫治疗和过敏性疾病的预防提供依据。

undefined

图为一组点刺实验结果,绿色画圈部位为不同程度的阳性。

目前,点刺结果阳性部位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无明显的其他副作用。与传统的皮内注射法、血清检测法比较,皮肤点刺实验优点是操作简单,安全易行,疼痛性小,出检测结果快等特点。

斑贴试验的介绍

过敏(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过敏原引起的机体异常免疫反应,结果导致组织炎症或器官功能障碍,过敏性疾病与其他疾病最大的区别在于可以通过找到过敏原从而做到预防或者是治疗。而斑贴试验是在临床上主要用来检测接触性变应原的常用方法之一。

斑贴试验的应用有100多年历史。1895年德国皮肤科医生Jadassohn等首先报道了斑贴试验的技术。1931年,Sulzberger和Wise正式将这一技术引入美国,并推荐在皮炎湿疹患者中应用,认为这是鉴定可能的致病因子和了解疾病状态的唯一方法。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有关斑贴试验技术不断改进,包括对测试的变应原的化学特性、毒性作用、标准化、包被的载体、测试的浓度等进行优化,对应用的过程如操作流程和结果判断不断规范,保证试验准确、方便和安全。1981年,斑贴试验被誉为20世纪临床皮肤科5个最重要进展事件之一,特别是斑贴试验的国际标准化浓度和方法的大力推广,有力地推进这一项技术的临床应用。

1.斑贴试验应在皮炎期急性过后的2周后进行。试验前2周应停用抗组胺药及皮质类固醇激素等药物。

2.斑贴试验贴敷48小时后由患者自行揭掉斑试器,斑试器无须保留,无须带到医院,可自行处理。贴敷后72~120小时返院,由专业人员判读测试结果。建议患者在第7天时在家自行观察结果,若出现新的阳性,可到医院就诊咨询。

3.测试期间不要清洗、搔抓贴敷部位;请勿剧烈运动,避免斑试器移位;避免日光照射贴敷部位;测试期间避免口服激素类药物。

4.因为剧烈运动及严重出汗导致斑试器出现松动或脱落属于正常现象。若无法避免剧烈运动或严重出汗,可以提前使用胶带将斑试器加以固定。

5.注意保持斑试器周边皮肤标记点(定位用)清晰,若标记点模糊或消失,请及时自行用记号笔将标记点标注,以提高结果的准确度。

6.如果斑贴试验贴敷部位皮肤反应强烈尤其是有疼痛或烧灼感,要及时揭掉斑试器并对帖敷部位进行拍照,及时回医院就医。

7.妊娠及哺乳期女性忌做斑贴试验。

上一条:健康呼吸 无与伦比——“世界慢阻肺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下一条:脱敏治疗花粉症——让您自由拥抱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