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扩大认知 遏制耐药——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举办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宣传活动

时间:2021-11-27 13:14   浏览数:次   来源:  

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为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社会公众对耐药的认识水平,遏制微生物耐药发展与蔓延,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24日组织开展“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活动以“扩大认知,遏制耐药”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undefined

为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号召,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和水平,11月2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药剂科联合医务科、门诊部、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外科联合开展了以“扩大认知,遏制耐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undefined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播放“遏制耐药,共绘蓝图”主题宣传片、感染专家义诊及发放宣传材料等。本次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宣传主题和视频,张贴抗微生物药物合理应用的海报,全方位多角度呼吁大众“扩大认知,遏制耐药”,并向患者免费发放抗微生物药物科普宣传册。科普内容通俗易懂,解释了“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为什么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需要我们关注?”“我们应该怎么做来应对”等,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undefined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还在继续,人类生命健康遭遇严峻挑战,这更加突显了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的重要意义。2016年,中国政府发布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通过5年多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我院自2018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宣传活动,今年是我们参加这项活动的第四个年头,我们坚信随着国家深化医改的持续推进,药品临床使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陆续出台,规范的医院药学服务、药师审方点评、药学监护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会不断加强我院药事管理能力,为促进合理用药、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贡献一份力量。

抗微生物药物小科普

1.抗微生物药物有哪些?

抗微生物药物是指能够抑制和杀灭病原微生物,用于预防和治疗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的药物,包括抗菌药物、抗真菌药物、抗寄生虫药物、抗病毒药物等。

2.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抗生素就是消炎药。

其实抗生素是抗菌类药物,是针对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有作用,对其他炎症是无效的,使用抗菌药一定要在感染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另外,炎症不一定是感染性疾病,例如关节炎,它不是由致病菌引起的疾病,所以不需要抗微生物药物治疗,而是需要抗炎镇痛药如布洛芬等来治疗。

误区二:抗菌药物是万能药。

周边的人们在感冒、发烧、头痛、咳嗽时就自行服用抗菌药物。其实大多数的感冒发烧是病毒感染,抗菌药物对病毒性感染没有作用。滥用抗菌药物,不但无益,反而会引起菌群失调,造成耐药细菌产生。如果症状严重,应由医生确定是否使用抗菌药物。

3.遏制微生物耐药,我们应该怎么做?

①勤洗手,讲卫生。

②爱运动,强免疫。

③先咨询,后使用。

④遵医嘱,勿滥用。

undefined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召开2021年度抗菌药物管理工作组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热烈祝贺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加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眼科专科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