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感控抗疫 巾帼担当——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感控团队

时间:2021-12-06 17:29   浏览数:次   来源:  

2021年10月,拥有45万亩金色胡杨林的边陲小城额济纳旗突然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当地医疗压力,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自治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果断决策将额济纳旗的新冠肺炎患者转至1062公里之外的呼和浩特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工作。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部署,我院感染管理科的郭建华主任和赵羽芊医师,踏上前往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的征程。郭建华主任和赵羽芊医师分别自2021年10月26日、27日入驻内蒙古第四医院。郭建华身为内蒙古感控督导一组的专家,与国家组感控专家、内蒙组感控专家一道参与主楼及康复楼的病区布局改造,防护用品穿脱流程优化,为临床医务人员安全开展新冠肺炎诊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undefined

郭建华主任、赵羽芊医师与国家和内蒙感控专家在康复楼合影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工作专班感控督导组工作安排,她们主要负责内蒙古第四医院主楼病区的督导工作,该院主楼共承担135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占全部患者的73%。她们每日深入病区开展院感风险排查,逐一督导落实各项制度流程,重点督导防护和消毒制度的落实,强调细节管理。

undefined

undefined

郭建华主任指导主楼病区清洁消毒工作

undefined


赵羽芊医师指导主楼新冠肺炎患者重新佩戴口罩前执行手卫生

郭建华主任还参与建立特色培训学校,指导医务人员正确防护,降低职业暴露风险。虽然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前都是经过严格的培训,但是,实际工作中仍然会存在很多不足,做好防护是关键环节。在病区第一时间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指导。不能让针尖儿大的窟窿进来斗大的风。作为培训讲师培训考核内蒙古人民医院医疗队、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赤峰市医疗队的医生、护士、消杀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操作二百余人次,纠正多起医务人员违规操作,为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新冠肺炎患者零病亡做出重要贡献。

undefined

郭建华主任在培训学校培训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注意事项

这已经不是郭建华主任第一次参加抗击突发传染病疫情,她还曾经参加抗击2003年非典肺炎疫情。自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院感专家组组长,郭建华主任做好本院院感防控之余,不畏艰险,经常往返内蒙古第四医院、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内蒙古航天医院等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进行专业指导、病例会诊和业务培训。

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工作捷报频传,2021年11月15日,随着主楼患者清零的号角吹响,郭建华主任和赵羽芊医师又承担起康复楼的康复期患者病区督导工作,她们一边督查着主楼的终末消毒工作,一边又紧张的投入康复楼病区的督查工作中。

undefined

郭建华主任同感控督导组组长孟庆兰主任在康复楼病区合影

undefined

郭建华主任同康复楼患者出院前合影

赵羽芊医师除了担任病区督导工作外,还承担着本次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工作的院感信息监测工作。在感控督导组组长孟庆兰主任的领导下,自2021年10月27日入驻定点医院截至2021年11月28日共出《内蒙古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感控信息监测日简报》32期,共计10万余字。监测项目包含在院救治患者医院感染病例监测、患者危险因素监测、环境物体表面核酸监测、医疗队人员核酸监测、医务人员考核穿脱防护用品与手卫生监测、工作人员闭环管理等内容。

undefined

《内蒙古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感控信息监测日简报》

郭建华主任和赵羽芊医师在本次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受到同行与领导的认可,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蒙古第四医院集中救治工作专班颁发的“集中救治歼灭战荣誉证书”和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工作专班组长授予的“表扬令”。赵羽芊医师积极向中国共产党靠近,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工作专班临时党总支感控督导组党支部书记孟庆兰和组织委员郭建华的介绍下,光荣的成为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

undefined

额济纳旗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工作尚未结束,满洲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根据自治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我院感染管理科杨旭医师作为内蒙古感控专家组成员之一奔赴满洲里,参与抗击满洲里新冠肺炎疫情。

undefined

杨旭同国家和内蒙专家在病区工作

undefined


杨旭在病区督导

自入驻定点医院以来,杨旭和其他感控专家一道,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不畏艰险,以严谨负责的态度,乐观昂扬的精神在定点医院一线进行医院感染管理与控制工作。工作初期,由于医疗队在短期内接诊了多名患者,各项工作没有完全步入正轨。她就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和时间赛跑,和病毒作战。

目前,郭建华主任和赵羽芊两位同志圆满完成了本次疫情防控任务,已经在酒店进行隔离,杨旭还将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们将继续发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努力向前的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扎实开展感控工作,为患者和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援满”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援满”医疗队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