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推行处方审核 促进合理用药——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药剂科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上线

时间:2021-12-08 17:27   浏览数:次   来源:  

为规范医疗机构处方审核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我院药剂科在院领导、网络管理中心及各临床科室的支持和配合下,积极推进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上线,自2021年10月开始在内分泌科试运行,实现了“智能审核+药师复核”的前置审核模式,为患者安全用药增加了一道防护门。

处方前置审核系统给患者带来的益处是非常明显的。过去,医生开出处方,患者凭处方去药房取药。如果出现处方用药错误或不合理的情况,患者往往需要自行到缴费窗口退费,请医生重新修改处方,再排队进行二次缴费并取药,患者耗费时间和精力。并且以前处方点评工作多为回顾性点评,存在滞后性,点评时患者已经用药,无法及时解决用药安全隐患。现在,医生开出处方后,系统会自动拦截不合理处方,所有问题处方都需经药师审核通过后方可缴费取药,将用药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而且患者不用再为修改处方来回奔波,就医体验大大提升。

处方前置审核系统对于医生来说,可以帮助医院实现门诊处方100%审核,系统发现不合理处方,医生接到系统提示后可主动修改,处方合格率大幅提升,医生的执业风险得到降低。应用处方前置审核系统后,医生会更加依赖药师为其提供的专业意见,处方行为更加规范,药师的专业地位得到展现。

为医生提供更科学、高效的用药建议,为患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药学服务是药剂科不断努力前行的终极目标。随着处方前置审核系统的不断完善和经验积累,药剂科将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全院处方前置审核工作,促进我院合理用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将于12月13日开展过敏原免费检测义诊活动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援满”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