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记忆门诊开展“关注阿尔茨海默病 关爱老年健康”义诊活动

时间:2022-09-21 18:14   浏览数:次   来源:  

2022年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记忆门诊开展“关注阿尔茨海默病 关爱老年健康”义诊活动。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 ”。

undefined

中国是世界上痴呆患者最多的国家。痴呆给公共卫生系统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其起病隐匿、早期诊断困难,导致认知障碍、精神行为问题和社会及生活功能丧失。中国痴呆患者1000万,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3100万,卒中后患者950万,总计5000万痴呆与认知功能障碍人群。2019年,65岁以上痴呆人群患病率达到5.6%,农村高于城市,女性高于男性。

undefined

undefined

义诊活动现场,老年医学科记忆门诊的老年神经病学专家,魏文玺主任医师、张海丽主治医师等在内科门诊,给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进行了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的科普讲座。

记忆差,是痴呆的早期核心症状。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从早期的记忆力下降,到最终的常常走失、不认识家人、生活不能自理,会经历几年或者十余年的疾病发展过程,而某些快速进展型痴呆,则可以在两三年内出现明显的认知功能损害。

老年医学科记忆门诊为记忆障碍患者,尤其是痴呆患者提供规范化的诊断与治疗,建立了记忆障碍疾病患者临床、影像、检验、流调等信息为一体的临床数据库,以提高对各种类型痴呆的临床诊治水平。记忆门诊将着眼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各种记忆障碍;记忆门诊不只是简单的来筛查记忆力是否下降,更是痴呆筛查和早期诊疗的主要医疗模式;记忆门诊发现的不只是记忆力下降,更能发现导致痴呆的潜在疾病;记忆门诊改善的不只是记忆,更是记忆中美好的生活。

哪些患者应到记忆门诊就诊?

1、怀疑自己记忆力下降;

2、被家属或朋友发现记忆衰退;

3、出现其它认知功能和执行功能下降,比如语言能力、定向能力、计算力、理解判断能力大不如前(并非只有记忆力下降才是痴呆);

4、近期出现性格改变、伴有情绪心理或睡眠问题等,某些特殊类型的痴呆,早期会出现明显性格或人格的改变,如暴躁、夜间睡眠异常、日间瞌睡,日落综合征,多于傍晚或夜间出现谵妄、焦虑、暴躁、易激惹。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老年医学科魏文玺主任医师,赵凯副主任医师,哈森其木格副主任医师,张海丽主治医师等老年神经内科和记忆门诊专家们在门诊一楼大厅开展了义诊活动,受到前来就诊广大老年患者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undefined

通过今天的科普和义诊宣传活动,让大众进一步了解了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也使社会更关注这个患病人群,加强对阿尔茨海默病患病人群的理解与帮助。

上一条:『创城进行时』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好消息,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助产士门诊开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