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骨关节创伤科知识分享——糖尿病足胫骨横向骨搬移治疗的开窗效应和召唤效应

时间:2021-10-14 17:43   浏览数:次   来源:  

在目前糖尿病足并溃疡的截肢率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经国内外文献报道,胫骨横向骨搬移术治疗糖尿病足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微循环得到明显改善。我院于2019年开展胫骨横向骨搬移治疗糖尿病足,经此手术治疗的患者在胫骨开窗截骨后,术后第2天发现术前严重的静息痛、冰凉感、麻木等症状得到了缓解,并逐渐恢复正常,对侧肢体的静息痛、冰凉感、麻木等症状也得到了缓解,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心功能得到改善。学者将此现象命名为开窗效应和召唤效应。

就开窗效应和召唤效应做一病历分享

患者男性,86岁,糖尿病足坏疽,动脉硬化闭塞症,心脏支架术后,术前静息痛、冰凉感、麻木症状明显,每天口服6片氨酚双氢可待因片不能缓解疼痛。于2020年10月10日在我院行胫骨横向骨搬移手术。

undefined

undefined

术后当晚未服用止痛药,第二天足趾末梢皮温34.2C°升至35.9C°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手术两个月后,心脏射血指数由术前45%提高到术后53.59%。

通过此病历,我们发现胫骨横向骨搬移引起的开窗效应和召唤效应明显,术后患者的静息痛、冰凉感、麻木等症状明显缓解,心功能不全得到改善。

上一条: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工作纪实

下一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举办2021年抗肿瘤药物和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