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医疗动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妇产科隔离病区系列报道

时间:2021-11-04 08:42   浏览数:次   来源: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孕妇病例紧急停诊,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紧急行动起来。立即制定“关于18-22 日在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就诊过的孕妇产检及分娩的转诊流程及预案”。在医院感染管理科指导下,规划了转院流程,决定对这部分孕妇设立专线进行产检和住院。在院党政班子的指导下和各科室的紧密配合下,妇产科迅速开展孕产妇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临时成立妇产科隔离病区。

一个新病区的成立,一个新产房的配备,方方面面都需配齐,妇产科和新生儿科的全体医护人员都在行动,包括护工、门卫都在行动!感染管理科郭建华主任亲临现场指导,将感染防控工作做得更加专业、更加精细,特派张玲玲老师进行不间断、无缝隙指导,在半天时间内一切防护物资、医疗物资、急救设备、急救药品等全部到位,梳理转运流程和路线,使之合理化、规范化,下午就投入使用。病区的成立投入了全科人员的热情和激情,共同抗击疫情,保证母子平安!

undefined

现分享妇产科隔离病区内发生的点滴事件(文中病例全部是23-30日来自内蒙古妇幼保健院的孕妇)

事件一:10月23日 接到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因疫情停诊当日。

医院紧急成立妇产科疫情防控小组,在科主任组织和指挥下,挑灯夜战,召开紧急会议,在院感全程指导下,制定防疫流程,进行防疫物资准备,确定防控治疗小组。科主任指挥,各病区主任、护士长各司其职,积极配合,隔离病区及隔离产房迅速组建,具备使用条件,当日收住临产孕妇5位。

undefined

10月23日晚,杨琦芳副主任接诊两位内蒙古妇幼保健院的高风险孕妇,其中一位因胎儿宫内窘迫急诊行剖宫产手术,产科与手术室密切配合,在严密防护下手术顺利完成。初次近距离接触高风险患者,担心是难免的,但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现母子平安出院!

事件二:10月24日晚 接诊一位因羊水过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妇,郝瑞凤副主任与吴瑞凤主治医师经过短暂的会诊,决定行紧急剖宫产术。在手术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安全转运至负压手术间,手术顺利完成。因合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术后产妇发生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大出血,出血1000ml。值班医护人员立即抢救,给予输血、抗休克治疗,持续按摩子宫促进子宫收缩,产妇病情逐渐平稳,出血减少。特别是护士张乐乐和冯丽花进行专科护理,整晚看护着产妇,不停地按摩子宫,不停的安慰产妇,得到产妇和家属的一致好评。现母婴平安出院。

事件三:10月25 日 院领导高度重视孕产妇的疫情防控及生命安全,在急诊外科病房紧急成立妇产科隔离病区。

undefined

undefined

事件四:10月26日 隔离产房迎来第一位宝宝。

undefined

该孕妇只有一次核酸,无法转运出隔离病区,无法进行分娩阵痛。助产士张翠珍一直陪伴在产妇身边,安慰产妇,给她鼓劲加油,给她喂水增加体力。她穿着防护服,汗水一次次流进眼里,无法擦拭。由于脐带绕颈带来的胎心波动,让所有医护人员的心都紧张起来,在产妇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声啼哭打破了紧张的气氛。当张翠珍举着孩子让产妇确认时,产妇开心的笑容和突然湿润的眼眶,让在场医护人员心底盈满了自豪和荣誉感!

事件五10月27日 隔离产房迎来第二位宝宝。

undefined

孕妇是一位二胎妈妈,自我感觉疼痛剧烈,吴瑞凤医师看到患者因为进入隔离病区产生紧张、不知所措的失控情绪,就与郑晓婷陪着孕妇一起安抚,助产士乌兰塔娜不停鼓励孕妇,最后顺利分娩,孩子出生后产妇焦急地不停地问孩子为什么不哭?为什么不哭?塔娜安慰患者:在吸痰,孩子挺好,产妇放下紧张的心情,母子平安出院。这时的产妇无法给予镇痛,她们是坚强的;这样的团队,用语言化解疼痛,她们是温暖的!

undefined

事件六10月28 日夜 紧急抢救一例脐带脱垂胎儿。入院检查时发现孕妇臀位、脐带脱垂,郝瑞凤副主任立即让孕妇抬高臀部,启动脐带脱垂应急预案。

电话通知手术室、紧急交叉配血、通知新生儿做好抢救准备,通知发热门诊送血、消杀组跟随消杀,时间就是生命,晚一分钟都有可能错失机会,时间从来没有那样难熬、那样揪心!转运通道太长怎么办?没有凝血化验怎么麻醉?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郝主任脑海中。手术室护士李瑞小推车来的一刹那,所有的问题已迎刃而解,孕妇臀高位被接入手术室,顺利完成手术。当孩子的哭声响亮于手术间,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都长长松了一口气。

undefined

事件七:10月29 日

医院高度重视孕产妇救治工作,特派院长助理索日娜一行进入病区指导工作,解决困难。她们感慨的说,你们工作辛苦,穿着防护服工作更辛苦,有什么困难打电话,我们在外围协调解决!领导们关怀的话语让连日连夜奋战的大家很是感动,备受鼓舞!

undefined

索日娜院长助理和毛宇主任、杜海宽副主任到妇产科隔离病区视察指导工作。

undefined

10月29日晚,隔离产房迎来第三位宝宝,妈妈合并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脂肪肝、肝功能异常,尽快分娩是最佳方案。静滴缩宫素引产,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守护着她,直到23点22分迎来了8斤7两的宝宝,母子平安。

undefined

当脱下防护服看到彼此已经湿透的衣服,大家都呵呵的笑了,所有的疲惫和劳累随着孩子的那声啼哭都一扫而光!

undefined

当晚,最后一名高风险产妇被属地120 接走后,全体人员对病房和病区进行全面消杀,2遍后,请张玲玲老师实地检查了工作,张老师不知疲倦地亲临现场检查指导,与我们一起战斗,全体医护人员都亲切的叫她玲玲老师。

undefined

事件八:院领导高度重视妇产科病区医务人员的健康情况,在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下委派工会主席嘎勒登玛、院长助理乌云塔娜到妇产科隔离病区慰问科内一线工作人员。

undefined

10月23日到29日我院接待内蒙古妇幼保健院转诊孕妇情况:产科隔离门诊产检93人,入住隔离病房36人,分娩27人,剖宫产5人。其中在隔离产房分娩3人,剖宫产3人。

undefined

在院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在科主任正确领导下,在科室姐妹们互相鼓励下,小组成员勠力同心,决不辜负医院的重托,决不辜负孕产妇的信任,圆满完成任务!

事件九:医护人员感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新生儿科护士,以“疫”为令,责无旁贷,深入一线隔离病房配合妇产科开展孕产妇及新生儿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10月27日夜间有一名足先露、脐带脱垂孕妇急行剖宫产。在郝主任的带领下,帮忙联系运送血化验,协助完成消杀工作,为产妇及新生儿安返病房做好准备工作。在这里我不仅仅是新生儿科一名护士,更是隔离团队的一员,除外本职工作,消杀、清洁我们都在做,目的是在这小小的病区内,疫情绝对不能再现。(亢瑞芳)

接到成立产科隔离病房的通知,作为一名产科护士,我义无反顾参加到了这次“战斗”中。第一天到岗,就遇到了我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参与到协助分娩当中。记得那是隔离产房成立的第二天,产妇宫口开全后进入产房,在全体医护人员助力呐喊声中,一声啼哭,隔离病房的第一个宝宝降生啦!看着大家脸上洋溢出来的幸福,我想这就是“托起生命的太阳”这个职业的伟大吧!听着家属一声声的感谢,再苦再累也值了!10月27日,交接班时,突然来了一位脐带脱垂的病人,我们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联系手术麻醉科、医学检验科等科室,紧急行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返回病房,已是深夜。我巡视病房时,家属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护士你多休息一会吧,老来看我们也挺累的”。听到这些朴实的话语,倍感欣慰,再苦再累也值!这是我在妇产科隔离病房亲身经历。我最想感谢的就是郝主任,在她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才能有序、安心地工作;还要感谢同组的两个小伙伴,正因为有了她们对我工作上的帮助,才能圆满完成我的支援工作;感谢妇产科疫情防控小组的全体成员,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胜利而归。(徐惠圆)

作为一名产科的护士,有幸来到隔离产房。第一个夜班,就要给一位隔离产妇采集二次核酸,虽然也会紧张,但是穿上防护服时,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进入病房,产妇和家属不停地说着:你们辛苦了,幸亏有你们......;在化验结果出来之前,谁也不敢放下绷紧的弦,病人衷心地感谢、由衷地笑容,让我们感觉到疫情虽在,温情更是无处不在。“结果显示阴性”,这是疫情期间最动听的话,也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最大的快乐是来自虚惊一场后的惊喜,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张乐)

虽然疫情来的迅猛突然,虽然我们也会害怕彷徨,但是当我们身披白衣,使命和责任就会油然而生,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救死扶伤献大爱 深夜奋战显担当

下一条:防疫不误救治 凸显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