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科室介绍 >> 医辅科室 >> 超声医学科

超声医学科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超声科建于80年代初,是一个具有实现医、教、研多位一体的综合性框架体系的科室。

一、人员构成

目前科室具有医师2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5人,本科17人,职称:高级9人,中级9人,初级4人;

护士5名,医辅人员14名。

二、现有设备

目前科室有检查诊室15间,有GE VOLUSON E8、GE Vivid E9、Philips IU22等多台进口彩色多普勒及国产迈瑞高端彩色多普勒诊断仪共17台,其中2台为床旁超声机,每台机器均配备PACS系统工作站,对超声图像及报告的存储更加安全,能做到快速的数据共享,危急值报告及各种统计功能。

三、开展的技术项目

科室下设心血管、腹部(妇产、泌尿生殖、消化系统、浅表器官、小儿常规、小儿颅脑)、胎儿产前筛查、介入超声等多个超声小组。

具体应用范围如下:

1.腹部: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妇科常规、产科常规。

2.体表小器官及软组织:甲状腺、乳腺、腮腺、颌下腺、腋窝、腹股沟区、阴囊、睾丸、附睾、精索、皮内及皮下肿物、肌肉骨关节超声。

3.胎儿产前筛查

4.介入超声

5.胸腹腔积液诊断及半定量

6.心脏彩色多普勒彩色检查

7.血管彩色多普勒彩色检查:腹腔内大血管、外周血管、颅外段脑血管;

8.血液透析患者血管内瘘术前及术后学术评估

9.新生儿颅脑超声检查

10.新生儿及小儿胃肠超声检查

11.急诊床旁危重症患者的超声各项检查

12.经阴道超声检查

13.食道超声检查

14.超声造影

四、专科特色

1.介入超声:

本科室开展甲状腺、乳腺等器官的细针穿刺活检及乳腺定位针植入,为甲状腺、乳腺早期微小癌的诊断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开展超声造影。

2.肌骨超声:

肌骨超声的开展为广大骨关节及风湿病患者的诊断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检查手段。

3.腔内超声:

经阴道超声在妇科疾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中的应用,经阴道超声是近几年来妇产科超声应用的一项突破性进展,其优越性在于无需充盈膀胱,不受肠腔气体干扰和腹壁声衰减的影响,可清晰显示盆腔器官结构及血流变化,使盆腔肿块、异位妊娠、宫腔内病变等妇科疾病得到更准确的早期诊断。

五、服务宗旨

超声科全体医务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努力前行,全心全意为首府百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