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科室介绍 >> 医辅科室 >> 药剂科

药剂科

药剂科是负责全院药事管理、新药遴选评估、中西药品供应与调剂、质量控制、合理用药管理、临床药学服务、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服务部门。药剂科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医院药学发展模式,延伸药学服务内涵,秉承“患者满意,临床认可,科室发展,团结进步”的理念,全方位做好药学服务。

药剂科下设药库、门诊西药房、中药房、蒙药房、急诊药房、住院药房、临床药学室,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等部门。现有人员75人,药师65人,护士9人,会计1名,其中硕士20人,本科43人,专科12人,主任药师6人,副主任药师11人,主管药师21人,初级药师20人,主管护师4人,初级护师3人。

药品供应与调剂

药库负责全院药品采购、保管和供应工作,严格执行药事管理和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的决议,严格与规范采购流程,合理化库存药品管理。门诊各药房承担着日均1000余人次的药品调剂工作,并不断优化药事服务内容,通过温馨药学提示及耐心用药交代,拓展药学服务内涵。住院药房承担着全院40多个病房1500余张病床药品调剂及用药指导工作,口服药品采用全自动单剂量药品分包机,使住院患者口服药品的调剂工作更加智能化和规范化,方便并确保了住院患者用药安全,逐步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模式转换。

临床药学

药剂科从2008年起开始设置专职临床药师,负责全院抗菌药物和合理用药管理。现有临床药师7人,参与呼吸内科、内分泌科、肿瘤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老年病科、中医科、神经内科的临床查房及全院复杂病例的会诊,与医护人员一起讨论病例、开展学术交流,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参与制订个体化给药方案,并利用合理用药软件及临床药学管理软件为临床提供科学、合理的用药依据和用药信息。医院综合服务开设药学门诊,直接面向患者提供药学咨询与药物治疗管理,为就诊患者解决用药困惑问题。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IVAS)于2015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建筑面积710㎡,总体布局分为洁净区、辅助工作区、生活区三部分。PIVAS配备7台百级生物安全柜和10台百级层流洁净台,可进行细胞毒性药物、抗生素、全静脉营养和普通药物的调配工作,为全院病区提供药物配置服务,目前日均配置静脉用药约1200袋,年配置40万余袋。PIVAS的建立优化了医院的管理结构,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减轻了临床护士的工作量,实现有限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是我院药学工作的新亮点。

药剂科秉承以患者为中心开展全方位药学服务,逐步提高服务质量,保障临床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