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科室介绍 >> 手术科室 >> 手术麻醉科

手术麻醉科

一、科室简介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麻醉科组建于1988年,新院区建成后手术室设有层流手术室17间,其中百级手术间3间,千级手术间4间,万级手术间8间,负压手术间2间,另有门诊手术间2间。手术麻醉科人员构成科学合理,医师、护理梯队建设逐步完善,现有医务人员55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2名,住院医师4名,护士长1名,护理人员35名。其中具有硕士学历者6名,本科学历者40名。

我科承担全院的住院、门诊手术的麻醉工作,同时负责全院抢救的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工作,目前每年完成手术室内麻醉8000余例,手术室外麻醉4000余例,参与院内急救操作约500例(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心肺复苏等),麻醉质量及安全指标达到国家标准。

二、医疗特色

麻醉科的主要任务包括临床麻醉(手术室内、外)、麻醉后监护治疗、疼痛诊疗(急性和慢性疼痛)、急救和复苏、麻醉护理和手术护理以及相关科研教学工作。目前能承担不同类型、各年龄段患者的手术麻醉,包括心胸血管外科、神经外科、妇产科、骨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肿瘤科、泌尿科、血管外科、烧伤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介入科、危重症患者及创伤急救患者手术麻醉等,我科实施全身麻醉患者年龄最小者为出生仅一天的婴儿,最大为102岁高龄的老人。同时还开展了急慢性疼痛治疗、无痛人流、无痛分娩、无痛胃肠镜和无痛气管镜等。

我科还积极引进新技术,拓展新业务,目前已开展气道管理可视化技术、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食道超声进行围术期新心功能监测与评估技术、加速康复外科(ERUS)等麻醉领域的前沿技术。

三、教学科研

科室成员还定期分批分次到国内知名医院进修,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科室团队逐步形成了一专多能、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共同成长的人才格局,凝聚了一批同心协力、拼搏实干的中青年骨干力量,为科室业务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麻醉科连续五年各项质控指标均达到国家质量安全标准要求,2019年获批为呼和浩特市临床麻醉质控中心依托单位,同年10月我院被批准为呼和浩特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我院以努力完善细化麻醉诊疗及操作流程,规范麻醉医生医疗服务行为为己任,充分发挥呼和浩特市麻醉学质控中心及呼和浩特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的辐射、引领、带头作用,积极推广麻醉学新方法和适宜技术,提高麻醉医疗服务质量。

科研活动是临床经验的淬炼和升华,也是临床新技术和新业务孵化的必经途径。我科团队成员紧跟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新成果,刻苦钻研新业务,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7年主持呼和浩特市科技局项目一项,2018年参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一项,2020年参与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的多中心研究项目一项。

四、学术交流

科室成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术活动,多人在专业学术团体任职。2017年,呼和浩特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依托我院麻醉科组建,白艳艳主任担任首届主任委员。成立后,协会多次主办学术会议、专家讲座、麻醉学知识更新讲座等,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指导,对全市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反响良好,为呼和浩特地区麻醉专业创建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提高基层医护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6年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成为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全国委员会呼和浩特市办事处单位,近年来以麻醉科团队为主体的公益培训队伍针对公众开展心肺复苏培训、急救技能培训、健康科普教务讲座等三十余场,目前接受培训人员已达五千余人次。

五、科室设备

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近年来我科麻醉设备逐步完善,目前拥有麻醉机14台,心电监护仪16台,GE彩色超声仪1台,麻醉深度检测仪1台,可视喉镜10台,可视硬镜1台,纤维支气管镜1台,微量泵16台,神经刺激仪1台,转运呼吸机1台,血气分析仪1台,体外循环机1套,ECMO 1台,离心机1台,血凝监测仪1台,血液回收机1台,除颤仪1台,制冰机1台,温箱3台,保温机1台,脑室镜1台,神经外科显微镜1台,眼科显微镜1台,神经外科激光刀1台,神经外科导航仪1台,百克钳1台,超声刀1台,钬激光机1台,高频电刀12台,椎间孔镜1台,腹腔镜设备8套,低温等离子消毒机1台,目前我科的手术麻醉设备基本满足了目前临床科室手术的需求,同时在先进的仪器辅助下,让我院医生能更好的服务患者,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

六、服务理念

全体医护人员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对待工作积极进取,不辞辛苦,不畏困难,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他们不但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水平,还十分注重自我突破与更新,在反复的临床实践中不断提升实操能力,人均综合素质很高。在紧张的临床工作之余,他们还积极参与各项专业技能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科室的医疗护理质量和水平也稳步上升,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广大患者的好评与赞扬,屡屡荣获医院及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表彰及奖励,多次被评为“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先进集体”。2017年手术麻醉科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8年麻醉医师团队被评为“优秀医师团队”、护理团队被评为“和谐护理团队”。

在院领导的支持关怀与各相关科室的协同努力下,手术麻醉科团队扎实地推进科室制度建设、人才建设、业务建设、文化建设,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的发展,打造出一个技术精湛,态度严谨,又充满人文关怀的集体,形成了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的科室文化和互帮互助、心齐如一的团队精神,成长为一支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先锋队伍。